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治疗痔疮的口服药物有哪些?中医如何治疗?

2019-08-18 10:14:12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不同姿势对痔疮的影响也不一样。常处于站位和坐位的人患痔率最高,行走和蹲位次之,不定位最低。所以,不同行业人群的患痔率也不一样。比如,司机、渔民、白领的痔疮发病率最高,工人、农民次之,军人、学生最低。这是因为司机、白领的常处体位是坐位,渔民的常处体位是立位,容易得痔疮,而学生和军人常处于不定位,患痔疮概率相对较低。

人为什么容易长痔疮?

这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

首先,四肢动物未发现痔疮,这足以证明痔疮是人类进化未完善的结果。人类直立行走,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回流的血液形成向下的重力,极容易在人体下部的肛门直肠部位发生淤积,再加上直肠上下静脉本身管壁薄、易曲张,久而久之,便形成痔疮。这就是痔的病因形成的静脉曲张学说,目前颇有争议。

其次,便秘特别是顽固性的便秘,排便时间过长,或长期腹泻,便无定时等,均可增大下推肛垫的垂直压力,使肛垫的支持性结缔组织与稳定性结缔组织(TrEiTz肌等)过度伸展、断裂,导致肛垫下移,即西医主流支持的肛垫下移学说。有人统计,便秘者中,74.5%的人患有痔疮。

最后,肛门是大便的出口,又经常处于潮湿的环境中,本身就易于感染,如再患有痢疾、肠道感染等,也可引起肛门直肠静充血扩张,从而形成痔疮。

另外,饮食上嗜食辛辣、肥甘厚味或过细过精的食物,生活无规律等,均可使大便困难或量少,久而久之易诱发痔疮。

中医治疗痔疮的口服药物有哪些?

利用口服药物治疗痔疮的方法,在中医上称为内治法。即在辩证论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病因、病理、病位,不同的体质、年龄,进行不同的治疗。

中医根据痔疮多属于湿热风燥火邪,伤筋动血,以致气血淤滞,结而成块的病机,采用泻火凉血、清热润燥、祛风除湿,益气养血固脱的具体治则。许多治疗痔疮的单方、验方,有很好的疗效,可辩证选用。

常用药物有三七化痔丸、地榆槐角丸等。市场上治疗痔疮的口服西药也不少,主要是静脉增强剂类,主要作用是缩短内痔急性期症状的持续时间,减轻出血、肛门疼痛以及渗出等症状,如迈之灵、消脱止-M(草木樨流浸液片)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痔疮中医治疗

连续打喷嚏当心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

每天早晨一起床就会鼻子发痒,连续打喷嚏;明明没有感冒却还会流鼻涕;常常眼痒、耳朵痒,有时还会鼻塞。如果您有上面一个或者多个症状,那就可能……详细>>

脑梗死并发梗死后出血 中医药疗法让他“捡”回一命

“病危通知书我都签过几次了,没想到我父亲能‘捡’回来一条命”练先生在父亲出院当天,一边整理被单一边感慨。历时一个月,辗转两家三甲医院,8……详细>>

杏林寻宝挖掘特色中医技术 让这些“老毛病”一招即消

总有一些陈旧性劳损让人痛苦不堪,该如何找到突破口?以玉石为器,从表皮、经筋入手却能治愈多种疾病,这是怎么做到的?临床经验丰富的骨科名医创……详细>>

重庆拟提高中医治疗报销比例 针灸可报90%医药费

中医治疗今后可享受更高报销比例详细>>

经常便秘怎么办?教你几个中医治疗便秘的偏方

中医治疗便秘的偏方有哪些?便秘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很多人都遇到过便秘这个问题,可以用一些方法来调理。那么,中医治疗便秘的偏方有哪些?详细>>

  • 罗湛滨

  • 曹杰

  • 苏春志

  •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