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胆结石患者饮食禁忌多 身体出现这3个症状要警惕胆结石!

2019-07-21 09:25:09      家庭医生在线

结石是常见疾病,可见于人体的多个部位,其中胆结石就是较为普遍的一种。并且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胆结石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目前,我国的胆石症已由以胆管的胆色素结石为主逐渐转变为以胆囊胆固醇结石为主。那么,患有胆结石的病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发现自己是否患有胆结石?

胆结石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早餐要吃

80%-90%罹患胆结石的患者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胆囊中的胆汁只有在食物的刺激下才能从胆囊中排出。长期不吃早餐,没有食物的刺激,胆囊中的胆汁没机会排出,胆汁浓度增加致使胆固醇析出、沉积,久而久之形成胆结石。

2、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

动物内脏、肥肉等动物性油脂会增加胆囊的收缩,引发胆绞痛,胆结石急性期尤其不要吃此类食物。平时没有任何症状,仅仅在做B超检查时才发现有胆结石的人,没必要完全拒绝脂肪,可以吃低脂食物,但同时要进食大量叶类蔬菜,以促进脂肪排出。

3、避免食用易胀气食物

不要摄取如蕃薯、马铃薯、芹菜、洋葱、萝卜、韭菜、黄豆、竹笋及大蒜、汽水饮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易引起胀气之食物。

胆结石的发病与人们的日常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以上饮食注意事项是需要严格遵守的。而对于健康人群来,同样要合理控制好饮食方面,当自己出现以下3个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判断是否是患上胆结石了:

胆结石的症状

1、腹痛

胆结石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胆绞痛,这种疼痛一般来说发生在上腹部或是右上腹部,一般是阵发性的痉挛而引起疼痛,这种疼痛可以逐渐加剧,并且会向着右肩或者是背部放射,这种疼痛产生的原因是因为胆结石在胆囊内移动,从而使得结石在胆囊管内发生阻塞。

2、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胆结石急性发作的时候不仅仅会出现疼痛,并且还会伴随着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腹痛的症状可以在腹痛之后获得明显的好转,胆结石患者在以上症状发生后会出现厌弃油腻食物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也就是说胆结石在患者出现以上症状后会出现厌弃油腻食物、腹胀以及消化不良的症状。

3、黄疸

黄疸症状一般会在剧烈腹痛之后发生,比较小的结石可能会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者是夜晚平卧的时候流入胆管并且造成胆囊管的堵塞,从而可以引起胆绞痛或者是急性胆囊炎。胆囊收缩后比较小的结石可以通过胆囊总管进入胆总管从而发生梗阻性黄疸,但是黄疸的症状一般来说比较轻。胆总管受到巨大的胆囊压迫,可以引起局部的壅塞,或者引起肝细胞的感染并且受到损伤等,从而出现了黄疸。

总而言之,若发现自己出现了疑似胆结石的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接受相应的治疗,并且在饮食方面加以控制。另外,对于有胆结石高危因素的人群应该注意: 按时合理早餐,规律三餐;多进食高纤维饮食,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避免不合理的快速减肥;适当增加运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症状 胆结石饮食禁忌 胆结石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潮州登革热疫情已有效控制 个人如何预防登革热?

潮州登革热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10月31日,潮州新增报告登革热病例仅为1例,自10月20日以来,潮州每天新增病例均……详细>>

  • 刘衍民

  • 张抒

  • 许瑞云

  • 殷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