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有什么特征?败血症患者需不需要隔离?

2019-07-20 08:07: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的败血症发病率越来越高,但由于败血症平时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所以常常被人忽视,导致出现严重的后果,甚至有可能威胁到患者的生命。那么,新生儿败血症有什么特征?败血症患者需不需要隔离?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说吧!

败血症的死亡率有多高?

国内败血症死亡率尚不明确,在美国,严重败血症的死亡率为28.6%,相当于每年有21.5万人死于该疾病,败血症发病时很危险,若不及时治疗则有导致死亡的可能。

败血症是因为人体免疫力低下、营养不良的人感染到细菌之后,因低抗力不足,让细菌入血繁殖,释放毒素引起全身症状,是不会传染的疾病。

新生儿败血症有什么特征?

新生儿败血症发病原因在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临床表现可非常隐匿,仅半数患者出现发热,常表现为精神萎糜、拒奶、呕吐腹泻烦躁不安、哭声低微、体重不增、黄疸(1/3)及肝脾肿大;易出现肺炎、骨髓炎及化脓性脑膜炎等迁徙性损害。

而真菌败血症一般发生在严重原发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等病程后期,诱因多长期应用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留置导管等,绝大多数为院内感染;病情发展缓慢,临床表现无特异,全身中毒症状一般较轻,常被原发病的表现所掩盖;病理解剖发现全身各脏器、组织有多发性小脓肿。

败血症患者需不需要隔离?

首先应控制传染源,对已发生的疖肿,不要挤压,也不要过早地切开;其次各种诊疗操作应严格执行无菌要求;再次保护易感人群,对易患败血症的高危患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败血症征象或疑似病情时要积极检查果断处理;最后做好婴儿室、手术室、外科病房以及免疫缺陷病人的消毒隔离,以防致病菌引起交叉感染,烧伤病房及血液病患者接受化疗或骨髓移植时应采取严密隔离,传染病房住有或曾住过败血症患者的病房应加强消毒隔离措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 败血症特征 败血症

患肾结石或因长年喝矿泉水 患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据媒体报道,武汉有位郭先生外派在泰国,因害怕当地直饮水不干净,6年来一直买矿泉水喝。上个月突发肾绞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双肾长满结石。他……详细>>

反复检查门有没有锁好是强迫症吗 真正的强迫症应该是怎样的?

强迫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主要特征是出现强迫症状。大多数患者在25岁以前发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不少人经历过强迫现象,如出门后担心房门……详细>>

长寿脸长什么样

《黄帝内经·灵枢》中,黄帝曾问他的老师岐伯:“在普通人群里,那些能过百岁的人,有何特殊的秘诀?”老师岐伯回答道:从面相上或遗传上可看出。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不容忽视 成人教育不当可致儿童性早熟

http://sex.familydoctor.com.cn/a/201301/7394251152816.html http://h……详细>>

家有尘肺病患者可享受低保 5种食物可缓解肺尘病

据媒体报道,尘肺病家庭已经纳入低保,家有尘肺病患者的可以享受低保的待遇。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