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儿童成肺部疾病的高危人群,三种方法来自测

2019-06-19 08:44:5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成肺部疾病的高危人群,三种方法来自测

如今,社会不断发展,无论是科技还是经济,我国都走在了前端。但是众人皆知,经济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所以人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糟糕。这也是为什么各种恶劣天气接踵而至的原因,同时人们天天呼吸着充满杂质的空气。长期如此,多数人的肺部出现了病变。

近几年来,我国患有肺部疾病的人数越来越多,比如肺炎肺气肿等等。一旦患上肺部疾病将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因为肺部是人体关键的呼吸器官,也是维持人体生命的重要部位。更为严重的是,如今患肺部疾病者低龄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一到换季时,儿科门诊便是人山人海,多是因为肺部感染而导致各种疾病。所以一定要关注肺部健康,切忌患病时再来后悔。医生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掌握以下三种方法来进行自测,了解自身肺部的情况,从而保证身体健康。

测试一:测试肺活量

肺活量的大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体肺部的健康。肺活量测试主要是根据个体尽量吸气后然后呼出气体的多少来了解其肺部的情况。大家在日常进行自测时,可以采用憋气的方式来进行自测。憋气过程中,需要计时,一般憋气时间能够超过50秒或者以上,则说明肺部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

测试二:进行原地运动

原地运动测试法,主要是通过运动后的整体状态来判断肺部是否健康。自测时,可以选择原地跑步,同时关注自己的脉搏于每分钟内的跳动次数。当其每分钟跳动的频率在100-120之间时,便可以停止原地运动。接着,则需要观察自己运动后身体恢复的速度。如果恢复时间越快,则说明肺部状况良好。反之则需要警惕。

测试三:吹灭火柴

吹灭火柴自测法相对比较简单,可以在家里点燃火柴。然后将火柴放置于距离自己15厘米的地方,尝试用嘴吹灭火焰。若较轻松就能够完成,则说明肺部处于健康的状态。若不能完成或者完成较为困难者,则需要及时检查肺部的健康情况。

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定要高度重视其健康!三种自测方法需掌握,做到时时关注!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方法来自测 儿童成肺部疾病的高危人群

省二医正式启动贫困先心病儿优惠项目 第一例贫困患儿已入院等待手术

在我国,每年都有数十万的儿童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特别是贫困、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落后的偏远地区,成为先心病的高发地区……详细>>

6岁男孩肝肿瘤晚期 病灶又多又深难切除 广州医生巧用这一招儿解决了

1月15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肝胆外科为一名肝母细胞瘤晚期的儿童完成了一例肝肿瘤切除联合术中多影像(CT/超声)融合导航精准定位肝内……详细>>

日本手足口病疫情爆发 家庭防护是关键

近日,手足口病在日本出现全国爆发之势,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并以儿童为主。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为此呼吁,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预防……详细>>

家长警惕!孩子莫名浮肿当心肾病综合征 约90%是先天的!

孩子眼睛浮肿,很多家长都以为是由于喝太多水或者没睡好,没有足够重视,事实上,如果孩子眼睑、四肢经常浮肿,就很有可能得了肾病!详细>>

[6-28]市红会医院讲座:慢性肾病患者如何饮食?

健康讲座讯 慢性肾病患者,饮食应该要注意低蛋白,但是日常低蛋白饮食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定于2014年6月28日(星……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