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心血管病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5-22 08:13:3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病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说到鸡蛋,许多人的反应就是营养价值高。

当然了,这是毫无疑义的!

但是具体的每个人的话,到底能不能吃鸡蛋,每天适合吃多少合适?类似这样的问题,确实比较令人纠结。

常常听到有人说心血管病人不能吃鸡蛋,尤其是不能吃蛋黄,因为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非常高。

权威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在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似乎也为这一论点提供了佐证。那究竟鸡蛋是“好”还是“坏”?我们来深入看看。

该杂志发表的这项研究中,有接近3万名成年人参与。研究开始前参与者需要填写一份饮食习惯,在17年间,观察这些习惯与心血管事件的关联性。结果显示,与不吃鸡蛋的人相比,每天吃半个鸡蛋的人心脏病发作、中风或过早死亡的相对风险增加6%~8%。

但是,这个研究的设计有几个缺陷,其一,参与者通过回忆填写的饮食习惯不一定可靠;其二,17年间参与者的饮食习惯不可能一成不变;其三,结果得出的关联性不一定是因果关系。因此,这个研究结果并不能证明吃鸡蛋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关于鸡蛋与心血管健康的关系,我们可以参考中国人自己的研究数据。在2018年发表的一项统计超过50万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一个鸡蛋的人,发生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11%,心血管事件死亡风险降低18%。另一项接近3万人的研究发现,每天一个鸡蛋不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甚至还能降低卒中的风险。

那么每天吃多少鸡蛋合适呢?

营养学专家和心脏病专家一致公认:每个人每日饮食胆固醇大约300mg,就能满足人体需求。1个鸡蛋含有胆固醇250-350mg(平均为300mg),而患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每日饮食不宜超过200mg。

这样我们可以大体估计一下,由于患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每天胆固醇摄入不宜超过200mg,因此必须要严格控制鸡蛋黄的摄入,可以吃蛋白(不要吃蛋黄)或少量的鱼肉、瘦肉,并多吃一些豆类食品补充卵磷脂,以保持血液清洁,软化血管,控制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听听专家怎么说

贵阳男子搏击癌症二十年 癌症期间吃什么可以抗癌?

吴启航有着岩石般坚硬突出的肌肉,从他强壮的体魄看,你猜不到他已经年满59岁,更无法把他和一个癌症病人联系起来。他20年前患了膀胱癌,6年……详细>>

加拿大男子用松鼠帮女儿拔牙 拔牙后多久可以吃饭?

男子用松鼠为女儿拔牙:松鼠、饼干、小女孩,你能想到这是一个拔牙的场景吗?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名父亲突发奇想,成功借助松鼠的力量为女儿拔掉了……详细>>

浙江艾滋携带者就医一度遭拒 称不具备手术条件

因为在手术前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29岁的直肠息肉增生患者小冬(化名)被杭州某大型综合性医院以“不具备手术条件”为由拒绝为其手术。经人介……详细>>

蝗虫成大陆人点餐新宠 火热程度不逊小龙虾

台媒称,蝗虫俗称蚂蚱,是危害稻米、麦子、玉米等禾本植物的害虫,但因其肉质松软,营养高,近年来已被科学家列为未来替代肉类的优良蛋白质来源。详细>>

幼儿园给孩子吃发霉大米 怎样辨别大米的好与坏

近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内一家名叫冠童的幼儿园被查出给孩子吃发霉大米等食品问题。南岗区公布初步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吊销冠童幼儿园办园的各类营……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张抒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