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月经是女性的基本性特征 为什么一来月经就会拉肚子

2019-03-02 08:27:08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很多女性来月经时,都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但具体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就好好来聊一下。

为什么一来月经就会拉肚子?

这是因为来月经之前,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得大量的前列腺素被分泌出来。前列腺素的作用在于帮助子宫在月经期间收缩止血。子宫收缩,影响到子宫后面的“邻居”——直肠也会受到刺激,产生蠕动,因此让人产生要去大便的感觉。

同时,前列腺素也会刺激胃肠道,加快胃肠蠕动。因此,除了拉肚子,有的女性在月经期还会出现恶心

这些都属于经期的一些正常反应。要改善这种不舒服,经期一定要注意饮食,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切忌暴饮暴食。另外,多喝热水,多休息,注意给小肚子保暖。

为什么月经期不能飚高音?

月经期嗓音确实会有变化。只不过有些人表现得比较轻微,不易察觉;有些人则表现得重一些,如嗓子容易疲劳,话说多一些,嗓子就容易变哑,声音没有平时那么好听,月经期一过,又恢复常态。

这是因为,月经期性腺激素分泌发生变化,声带也会发生变化,尤其以月经来潮前1~2天最为明显,主要表现为声带分泌物增多或充血水肿,随之嗓音也有所变化。

这时如果放声高唱,会引起声带紧张并高速振动,使月经期间本来就充血、水肿的声带更容易过度疲劳,加重充血,甚至黏膜下出血

因此,月经期尤其是月经来潮前1~2天,不宜过度用嗓,更不要强行飙高音。经血量多者,经期最好暂停练声和演唱,否则,发音时膈肌和腹肌收缩,使腹压升高,对充血的盆腔不利。

为什么月经期会头痛?怎么防治?

月经是发育成熟女子的正常生理现象。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周期性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增殖、坏死脱落。雌激素还能降低人体对疼痛的敏感性,即降低疼痛的阈值。由于月经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应下降,于是痛觉神经末梢对血中致痛物质的敏感性增高,便容易感到疼痛。如位于子宫血管而反应明显,即形成痛经;如在颅内外血管,则主要表现为头痛。两者的发生机理相似,但并非所有女性行经期间都会发生痛经或头痛,只有具有易感倾向的人才会发生。

建议在月经来潮前服些活血化淤的药物,如益母草膏等,或喝些红糖水、赤小豆汤。疼痛较重时,可选服一些止痛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行经期间要休息好,保证睡眠,调理好饮食,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禁食生冷、油腻食物,以预防和缓解头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月经拉肚子 月经头痛 月经不能飙高音

将保胎药错发成打胎药护士被停职,受害方打算放弃胎儿?什么情况下怀了宝宝也不能要?

现在追求优生优育,每个家庭都希望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但受孕时不小心可能会走进怀孕雷区,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一般以下几个情况下怀的宝宝尽……详细>>

患肝癌吃蛋白粉后脱衣跳舞 患肝癌不能吃什么

近日,武汉一名男子买来蛋白粉孝敬父亲,没想到父亲吃完后行为反常,在家脱掉上衣跳起了舞。家人忙将父亲送到医院,发现他是得了肝性脑病,引发精……详细>>

网曝江苏兄妹吃"辣条"死亡 经常吃辣条有什么危害?

前天下午2点左右,网曝江苏省连云港灌云某村一8岁男孩和一个7岁女孩,吃完村里小店买的“辣条”后死亡。目前,当地派出所否认“辣条”致死可能……详细>>

爱长痘痘别吃这几类食物 爱长痘饮食注意什么

爱长痘痘的人,食物宜清淡、素食,少食或不食辛辣厚味,忌食生葱、生蒜、辣椒等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烈性洒、浓茶和咖啡等。辛辣食物可刺激雄性激……详细>>

槿汐姑姑孙茜有喜啦! 孕早期不宜吃什么?

孙茜因出演《甄嬛传》中的槿汐姑姑而深入人心,被网友追捧。2013年8月,孙茜和蔡远航在北京某五星级酒店举行婚礼,众明星捧场恭喜。三年过去……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