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10个月宝宝双手双足都多指 医生:2岁之内尽早手术治疗

2018-10-17 20:56:03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多指畸形的患儿并不罕见,但是一般是单侧出现多指(趾),双手和双脚同时都是六指,那就比较少见了。近日,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就收治了这样一位小病号洋洋(化名)。经过首期手术治疗之后,已顺利切除双手多指。

该院医生提醒,不少家长担心麻醉风险太大,不肯太早进行手术治疗,但是拖得越晚,孩子的记忆以及用手习惯已养成,且易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建议多指畸形患儿应在2岁之内尽早到专业骨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双手及双足多指(趾)的宝宝

10个月宝宝多了2根指头、2根脚趾

对于家有“萌宝”的广州市李女士来说,日子可谓是既开心又忧虑,开心的是孩子洋洋已10个月了,不仅有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还爱笑,特招人喜爱。忧虑的是洋洋有24根手指和脚趾,也就是说双手和双脚都各长了六根指头。为了不影响孩子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李女士带他来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原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求医,希望能切除多余的指头。

接诊的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一科主任晏桂明表示,根据洋洋多生手指的外形位置结构以及X线检查结果来考虑,由于洋洋的年龄还小,麻醉时间不能太长,所以需要分期手术,先解决双手多指的问题,再解决双脚多趾的问题。在全麻下,洋洋进行了双小指多指切除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洋洋的手做完手术一个月后

半年收治30多例多指畸形患儿

近年来,在每年的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监测统计中,多指(趾)占据较高的比例。据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原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统计,近半年来共收治先天性多指畸形患儿30多例。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一科主治医师王小立医生介绍,多指畸形是临床常见的先天畸形,约占人类先天性畸形的40%,男性高于女性,以拇畸形最常见。而多指畸形类型和严重程度多样,有的仅以狭小的包裹着血管神经的皮蒂与正常手指相连;有的具有指甲、骨关节、肌腱和血管神经束,并具有一定的手指活动和感觉功能,造成手术取舍方面的困难;甚至有的畸形严重如“蟹钳样”,手指发育差,手指细小、偏曲,严重影响手部外观和功能。

除了生理上的影响外,患儿很可能因为被人们歧视而引发心理方面的自卑或其他情绪,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不仅影响学习,甚至对以后的就业、工作和婚姻都有一定的影响。

晏桂明主任提醒,多指畸形一般跟遗传,环境(如某些药物、外伤、病毒性感染、放射性物质的刺激等,特别是近代工业的污染),孕期吸烟、孕期接触农用化学物质、孕期职业接触有害物质等因素相关。当发现宝宝出生后患有多指畸形,应及时治疗。

2岁内进行手术治疗效果更好

目前,多指畸形一般采用手术治疗。很多人以为手术只是简单切除多余的手指,其实不然。晏桂明主任表示,多指畸形的手术治疗不仅要有明显的美容效果,更重要的是重建手部功能。

“多指的手术切除并不困难,但需根据多生手指的外形位置结构以及和正常手指的关系,结合X线检查进行全面的考虑,决定多生手指切除的部位和方式。单纯性多指进行多指切除及局部皮肤整形即可;而复合性多指除了多指切除以外,还需根据患手的形态与功能重建的要求,进行多余的掌骨全切或部分切除。确定切除多指的同时,有时需进行关节骨骼畸形矫正,关节韧带修复,及皮肤整形等。”

那么多指畸形什么时候手术比较合适?王小立医生表示,现在主流的观点是在上学前,越晚做手术越安全,麻醉风险越小。但越晚做,孩子的记忆以及用手习惯已养成,而且大部分父母无法坚持如此长时间的精神折磨。所以建议选择在6-18个月时做手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既有利于患者的身心发育,又对后期康复有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王晶晶、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手双脚多指 宝宝多指怎么办 婴儿多指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男子与女友吵闹后骗其喝断肠草汤称治疗痛经 痛经要怎么办?

永康一女子喝断肠草汤中毒,据说是为了缓解痛经她男友明知有剧毒,为啥也喝下了断肠草汤。抢救苏醒后,说出的真相让人叹息,原来是谋杀。断肠草,……详细>>

寨卡减毒活疫苗可治疗恶性脑瘤 如何预防恶性脑瘤

胶质母细胞瘤是人类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日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协同攻关,成功将寨卡病毒疫苗株开发为……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曾失眠崩溃 工作压力大如何能睡个好觉?

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高,会出现失眠的状况,此前曾有报道称,有武汉一线护士长工作强度和压力太大而曾失眠崩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都难免有工作……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