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例胸部畸形微创手术顺利完成 7岁男童终于“挺胸”做人

2018-08-31 13:38:1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这种病,此病非常罕见,发病原理尚不明确。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只有极少数个案手术报道,均采用开放性手术,损伤极大,且效果均不理想,国内至今没有人做过手术的尝试。8月29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王文林主任专家团队采用全新的手术理念,成功为一例7岁男童方方(化名)实施了胸廓畸形的矫正手术,这是国内首例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微创手术。

广东7岁男童身患严重畸形 竟是罕见疾病

方方来自广东惠州,从小体弱多病,胸廓发育狭小,活动后常感呼吸困难。他的身体发育迟缓,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儿童。家人带着他曾到多家医院就诊,均未得到治疗。在病友的介绍下,方方和父母来到了省二医胸壁外科,凭着搏一搏的心态,希望得到手术治疗。

经检查,方方胸廓整体狭小,前正中突起严重,两侧逐渐凹陷,外缘低平。行CT检查,截面呈“凸”字形改变,三维重建提示肋骨走形方向水平,外观明显异常。

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根据临床资料,明确诊断为典型的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由于症状明显,已严重影响患儿的生命活动,因此有明确的手术指征,需要尽早手术。”


患儿手术前图片(图为医院提供)

CT检查典型的“凸”字形截面(图为医院提供)

国内首例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微创手术顺利完成

由于限制肺发育的因素有两个,即胸廓的凹陷和胸廓整体发育的障碍,因此手术必须紧紧围绕这两种因素进行设计。在两个因素中,前者是危害生命安全的危急因素,需要尽快处理;后者是危害生命的延迟因素,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治疗。

最终,王文林主任采用微创的方法实施手术,“考虑到胸廓发育限制可能无法在一期手术中完成治疗,我们对凹陷做了积极并有前瞻性的处理,充分利用了多种塑形材料的特性做矫形,借此完成了4个使命:压迫突起、提拉凹陷、妥善固定及消除畸形。”

经过处理后,获得满意矫正,不但解除了肺部的压迫,同时使胸廓外观得到理想的处理。王文林主任说,“我们采用最先进的无管技术,切口位于侧胸壁,先于肌肉深面做游离,显露两侧胸壁凹陷的局部,经充分预塑形后,借助多种塑形材料做胸廓的整体塑形,待塑形材料固定满意后,关闭切口,手术结束。”

手术在胸腔外完成,肺组织不受任何侵扰,为后期可能的手术提供了便利。术后的胸廓如果能随机体发育同步发育的话,此手术将一劳永逸,不需要二次手术。如果没有同步发育,则可经现有切口轻易完成胸廓的扩容手术。由此可以看出,手术不仅消除了当前最大的危险,而且为后期的胸廓发育和可能的手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患儿手术后胸廓畸形消失(图为医院提供)


王文林主任看望手术后的患儿(图为医院提供)

专家提醒:胸廓畸形需及早手术治疗

据王文林主任介绍,胸廓畸形的种类繁多,可表现为各种异常的形状。而在众多的畸形中,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是最严重也是最复杂的畸形。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是一种危害极大且非常复杂的胸廓畸形,患儿一般在出生后即存在畸形,多数患儿在婴儿时期因为呼吸功能不全而死亡。如果能在早年免于夭折,患儿多会面临其他严峻的考验,其中最大的考验是狭小胸廓对肺发育的限制。这样的限制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两侧胸壁凹陷的压迫,另一方面来自胸廓整体发育异常的约束。

由于两侧胸壁于锁骨中线附近明显凹陷,使得双肺均受到严重压迫,无法满足正常生理需要。而随着年龄的增加,胸廓的整体发育障碍也会逐渐显现出来,其周径和容积很难满足机体发育的需要,同样会阻碍身体的发育。由于人的生命活动需要呼吸功能的维持,患儿肺部发育严重受限,不但会引起身体整体发育迟缓,一般的生命活动也很难维持,这将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这种畸形非常需要尽早完成治疗。

与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相鉴别,有两种畸形,一种是单侧的胸廓发育不良,另一种是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前者可为原发也可为继发,表现为单侧胸壁的凹陷。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主要是指单侧肋骨和肋软骨发育异常,导致胸廓整体发育不良,这种畸形因为常伴随有脊柱侧弯而一直被当做骨科或者脊柱外科的疾病,胸外科医生很少治疗这种畸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文林
擅长疾病:
各类复杂胸廓畸形手术,专门治疗各种漏斗胸、鸡胸、扁平胸、桶状胸。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璐诗 朱健 冯朱晓)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创治疗 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 7岁男童严重畸形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我国肥胖女性居世界首位 三分之一女人属“隐形肥胖”

近日,国际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科学家在历时40年对1920万受调查成年人的体质指数(BMI)进行趋势调研……详细>>

[11.19]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 先心病……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