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1月报告传染病死亡21人 如何预防H7N9?

2017-02-20 09:53:35      家庭医生在线

从山东省卫计委获悉,2017年1月(2017年1月1日0时至1月31日24时),山东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710例,死亡21人。

其中,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无发病、死亡报告。乙类传染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白喉、新生儿破伤风、钩体病、血吸虫病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1100例,死亡20人。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乙型肝炎、肺结核、梅毒、猩红热、淋病,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0%。死亡数居前3位的依次是艾滋病(9人)、肺结核(7人)和人感染H7N9流感(2人)。

如何预防H7N9?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期有无禽类接触,以及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8)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它们与野禽接触。一旦接触后,要及时给鸟笼消毒,必要时还要到动物防疫部门进行防疫。

(9)在养鸟或者观鸟时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禽类以及其粪便,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用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传染病 传染病预防 传染病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