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太过肥胖?小心脑卒中找上你

2016-03-11 10:42:28      家庭医生在线

“幸亏就医及时。”海珠区某公司的温先生回忆起前段时间的经历,至今还心有余悸。当日清晨,他和往常一样匆匆忙忙赶地铁去上班,刚到公司不到5分钟,就发现自己有些头晕,左边手脚发麻并不由自主地晃动,说话还像卷着舌头,含糊不清。同事发现小温的异常,立即将其送至附近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诊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刘新通主任诊断温先生为“缺血性脑卒中”,经过治疗,张先生现在已经康复出院。出院时刘新通主任还特别交代张先生要争取减肥。

脑卒中的“罪魁祸首”之一:肥胖

原来,32岁的温先生身高175,体重达到了100公斤,属于肥胖型。在一年前的一次体检中就发现血压偏高,医生让他赶紧减肥,否则日后患脑卒中的风险将增加,但他认为平时并没任何不适的感觉,就没有多加留意,谁知道这次居然吃了“大亏”。

刘新通主任介绍,脑卒中又叫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主要症状为头晕、口眼歪斜、肢体麻木,重者偏瘫失语,危及生命。脑卒中具有高发病、高致残、高死亡、高复发等特点,已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而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主要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吸烟、酗酒、肥胖等。

“肥胖的人容易引发高血压,而高血压是诱发脑卒中的首要因素。”刘新通主任说,尤其是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摄入的胆固醇日益增加,加上现在年轻人饮食不规律,而且严重缺乏锻炼,导致身体迅速发胖,脑卒中的风险增加。因为肥胖者多伴有内分泌紊乱,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容易发生脑动脉硬化。此外肥胖导致的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疾病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胖子们行动起来,“拒绝”脑卒中

低脂饮食。肥胖不可轻视,尤其是肥胖的年轻人,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食,减少进食量及高脂肪饮食。坚持“素多荤少,多果蔬、少肉”的原则,注意多摄取五谷杂粮、薯类和各类新鲜蔬菜水果。

适量运动。运动能够增强心脏功能,改善血管弹性,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脑的血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和血小板的聚集性,从而减少血栓形成。同时运动可以促进脂质代谢,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此外,避免脑卒中的发生,还需定期进行脑卒中筛查,及早发现疾病问题,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已经确诊的患者,要做到定期到门诊检查,以达到控制指标的目的,同时如果感到任何不适应都应立即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新通

刘新通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尤其对脑血管病临床诊治有较深入的研究。能解决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对睡眠障碍、头晕、脑血管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脑卒中

调查显示中国成糖尿病第一大国 怎样预防糖尿病?

据卫生部门的数据总结,2014年我国糖尿病患者1.14亿,我国18岁及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大约为5……详细>>

美专家:中国大众保持健康体重应注意七点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预防及治疗肥胖工作小组成员、休斯敦贝勒尔医学院教授约翰·弗尔特,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体……详细>>

[8.24]中山三院: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体重

大家都知道肥胖的危害也是非常严重的,不但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甚至回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饮食无疑是控制体重最好的办法了。……详细>>

中国超重人群达2亿 如何采用非药物手段降低体重

别以为肥胖不是病,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联合体检科开展肥胖与体重管理门诊揭牌仪式上,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肥胖与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详细>>

啤酒肚也分软硬款 专家教你轻松消灭啤酒肚

一套挺括西装能遮住啤酒肚吗?腰带勒紧就能勒出挺拔身板吗?没那么容易!不让啤酒肚挺进2016,跟着“微运动”创始人、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