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腹泻不停歇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 患者需学会自我调适

2015-07-28 10:59:14      家庭医生在线

不是所有的闹肚子都是因为吃得不干净。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但有些肠道疾病可能与天气炎热、食物变质无太大关系,其中较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就是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功能性病症,目前在中国的发病率占10%至15%左右;而在西方国家,发病率则更高,约为10%至30%。虽然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率很高,但就医率却是相当低。这主要是因为患者往往认为自己只是“偶感不适”,随意服用一些消化类药物,甚至随便服用抗生素。如果一个人腹痛腹部不适反复发作,但排便后症状改善;紧张或焦虑时,伴有排便频率的改变,同时伴有粪便外观改变;这些情况如果持续6个月以上,并且最近3个月内每月是否至少发生3次,基本可以确诊为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

肠易激综合征起病隐匿,症状时好时坏或慢性迁延,病程可长达数年或数十年,但全身健康状况一般不受影响。精神、饮食等因素可诱使症状复发或加重。最主要的表现是腹痛(或腹部不适感)、排便习惯的改变、大便性状的改变。

1、排便异常:或者腹泻(大于3次/日),或者便秘(排便少于3次/周),也有表现为干稀交替的,大便常带有鼻涕状黏液,但绝无脓血。排便不干扰睡眠。

2、腹痛:几乎所有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腹痛。部位不定,以左下腹多见。多于排便或肛门排气后缓解。入睡后腹痛即消失,睡眠中痛醒者极少。

3、其他症状:有些患者还有烧心、早饱、恶心呕吐,甚至疲乏、心悸……而误以为是其他疾病的,殊不知,根子都在肠道上。

职场白领如果反复出现腹痛腹泻,可以先排除肠道感染因素、排除甲亢等可能导致肠蠕动加速的疾病以后,再进行确诊。另外,有的白领出现上述症状后,喜欢喝一些益生菌酸奶来“保护”肠胃。专家指出,益生菌虽说对于调节胃肠道菌群有一定的功效,但过量饮用却不好。患者更重要的是需要解除忧虑,放松心情,做好自我调适,并做好饮食方面的配合治疗。

肠易激综合征和结肠炎有什么区别呢?

二者均有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粘液便。肠易激综合症上证虽反复发作,但一般不会影响全身情况;而慢性结肠炎往往伴有不同程序的消瘦、贫血等全身症状。结肠内窥镜检查,慢性结肠炎镜下可见结肠粘膜粗糙,接触易出血,有粘液血性分泌物附着,多发性糜烂、溃疡,或弥漫性粘膜充血、水肿,甚至形成息肉病。X线钡剂灌肠显示出有肠管变窄及缩短改变,粘膜粗乱、肠袋消失和假性息肉等改变。而肠易激综合症镜下粘膜仅有轻度水肿,但无出血糜烂及溃疡等改变。粘膜活检正常。X线钡剂灌肠无阳性发现,或结肠有激惹现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大选日再创新冠肺炎确诊记录?新冠感染症状分为哪6种不同的类型?

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跟新冠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腿部无故疼痛、抽筋、水肿要警惕静脉曲张 微创治疗15分钟就能搞定

腿抽筋就是缺钙?腿水肿是太累了?这些腿部无故的不适感常常找不到原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介入血管瘤科黄建忠教授提醒大家,出现这些症状要……详细>>

女子“怀孕”17年取出15斤重肿瘤 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

17年前就节育的张女士最近肚子大到犹如怀胎十月,每件衣服都扣不上扣子,经检查,张女士长的是良性卵巢畸胎瘤。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