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药物预防艾滋病适合成年高危人群 艾滋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2015-07-24 10:58:13      家庭医生在线

艾滋病,迄今为止仍是医学界未攻克的难题。研究人员公布,经实践证明,一种称为暴露前预防(PrEP)的方法可以有效预防感染,让高危人群服用强力药物,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HIV),难得的是,副作用小。

国际艾滋病协会副主席、美国人克里斯·拜雷尔本周在加拿大西部城市温哥华召开的国际艾滋病协会会议上说,在预防艾滋病传播方面,“暴露前预防是个规则改变者”,“数据具有压倒性,用了它就有效”。这次会议期间,科学家们公布了分别在巴西、美国、博茨瓦纳实施的数项暴露前预防小型研究。这些研究显示,如果暴露前预防使用得当,就可以降低HIV感染。

艾滋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1)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皮肤损害:皮肤粘膜是艾滋病侵袭的主要部位之一。皮肤损伤主要表现为皮疹,多为无痒性红色斑丘疹,偶尔有弥漫性荨麻疹或水疱疹,皮疹发生部位多为面部、躯干,重者全身都可出现。许多艾滋病患者是以皮肤损害为首发症状的。

(2)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全身症状:全身症状包括:发热、咽痛、盗汗关节痛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慢性腹泻也是某些艾滋病患者的十分明显的早期临床表现。艾滋病患者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是反复出现的低热,伴有寒战、消瘦、疲乏无力,体重下降(5~22公斤)、嗜睡无力,不能支持平常的体力活动,且找不到发热、腹泻和体重减轻的原因。

(3)急性感染期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在神经系统的损伤中约9%的病人可能出现急性HIV脑膜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及脑膜刺激征,脑脊液检查中单核细胞增多、蛋白含量增高。上述症状持续2~3周后多可自行恢复。临床表现有20%~40%的艾滋病患者有神经性疾病。神经紊乱病症已被公认为艾滋病患者发病与致死的常见原因。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常与各种机会感染引起的症状并存,较常见的有亚急性脑炎。

艾滋病的治疗包括三个主要方面:

1、一般的支持疗法:包括身心休养和营养供应。

2、控制机会性感染和治疗恶性肿瘤:各种机会性感染大部分都有专用的特效药,采用各种抗菌、抗霉菌与抗原虫药物,针对艾滋病患者所患的机会性感染,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对恶性肿瘤由医生决定采用放疗、化疗或手术治疗。

3、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直接抑制病毒的逆转录酶的活力,阻止病毒在人体细胞内的复制过程,如目前临床采用的叠氮胸苷(azidothymidine,AZT))和双脱氧肌苷(dideoxylno-sine,DDI)。这两种药物在临床上已被广泛选用。部分病人用药后可以不完全地抑制体内的病毒复制过程,降低病毒的数量;但一旦减量或停药,病毒水平马上反跳,显然这两种药均不能根治艾滋病,只能减缓病情,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有1个肺癌 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计委消息:在北京市,肺癌是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的第1位和女性的第2位,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0%,也就是说……详细>>

电脉冲刺激有助瘫痪者恢复运动能力 老年人如何远离瘫痪?

美国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向神经束内植入包含多个电极的电极阵,用以接收精细控制的外部电脉冲,可以刺激末梢神经从而控制肢体活动且不易产……详细>>

揭示外科手术促进胰腺癌扩散之谜 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癌

研究人员解开了胰腺癌在通过外科手术已成功切除肿瘤的患者中如何传播的谜团。在接受外科手术后,患者通常在两周内因术后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激……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体检正常1个月后却查出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危害?

江苏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一个月后,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