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首批“关爱脊柱侧弯资助项目”贫困患者将康复出院

2015-06-25 00:41:25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患者,不仅仅带来了躯体上的畸形,导致行走困难,部分侧弯严重的患者还会因为逐渐加重的心肺呼吸负担而危及生命。而往往是在贫穷落后的农村患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或者信息闭塞,无法尽早医治,导致侧弯越来越重,危及生命。

为救助更多贫困脊柱侧弯患者,今年5月,广东省红十字会拨款300万元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设立“关爱脊柱侧弯患者”项目基金,用于资助在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接受手术治疗的脊柱侧弯贫困患者。凡广东省户籍内,28周岁以下,脊柱侧弯角度40°以上的贫困患者均可申请。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项目成立至今仅仅一个月,首批接受“关爱脊柱侧弯资助项目”的4名脊柱侧弯贫困青少年在中山一院脊柱外科顺利完成手术,即将康复出院。


首批救助的脊柱侧弯患者之一  治疗前后脊柱X光片

首批4名贫困青少年受资助

黄接欢,今年28岁,第一例通过该项目审批的患者,他是当地低保户,家里有5口人,其中4人患有残疾。上有百岁聋哑老人,父母年老体弱病残,姐姐患有重度精神病综合症。在14岁那年发现患有强直性脊柱炎(90°),腰弯背驼,因家里贫困而无法治病,只能任病情发展下去,到后来越来越严重,手术费用高达20多万。

黄伟坤,今年13岁,从小发现脊柱侧弯(110°),但因经济困难,只能简单选择佩戴矫形支具,但无法控制病情,到现在已是重度脊柱侧弯且肌营养不良,因侧弯的不断加重其心肺呼吸功能也越来越困难。他一家6口人,上有多病老人,只靠父亲一人打工和种田的收入来维持家里的开支。

揭英富,从小就患有脊柱侧弯(68°),家里有多病体弱老人,妈妈在家照顾老人,只能靠爸爸一人在附近打零工的收入来维持生计。随着年龄的增长,同时合并有神经纤维质瘤,让其病情也迅速的发展。

骆慧卿,现年24岁,年少时发现脊柱侧弯,但一直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未能给予及时的重视,逐渐发展成140°的脊柱侧弯,严重压迫到心肺,导致呼吸功能受限。到院诊断后,其进行了数月的颅骨牵引。

日前,这4名患者分别得到“关爱脊柱侧弯资助”资助4至5万元手术治疗费用,并于6月2日至10日顺利完成了手术,现均已拆线或进入康复阶段,即将出院。


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健


广东省红十字会宣传处吴伟达

目前仍有300余位患者排队等候救助

6月24日,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健、宣传处吴伟达专程前往中山一院看望患者。梁健见到逐渐康复的4位患者十分兴奋,他表示将会继续坚持“关爱脊柱侧弯资助项目”并加大工作力度筹款来帮助更多的贫困患者。他同时也希望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呼吁社会大众,希望人人都捐献一份爱心,让更多的脊柱侧弯患者能直起腰杆做人,重拾自信。


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 杨军林教授

据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的带头人杨军林教授透露,目前登记在册符合捐助条件的贫困患者还有至少300人,而脊柱侧弯手术是大手术,往往费用高昂,动则20余万,是这些贫困家庭难以承受的。

由于脊柱侧弯手术的复杂性,并非所有三甲医院能够执行此类高难度手术。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此提醒广大患者,切莫因为费用、路途或者其它因素而就地治疗,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经验丰富的机构来进行治疗。目前,由杨军林教授带领的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是华南地区该类手术经验最为丰富的机构。

温馨提醒:符合条件脊柱侧弯患者可申请救助

救助对象:广东省贫困家庭和广东省对口扶贫地区(如西藏、新疆、甘孜等地)的脊柱侧弯患者,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广东省或广东省对口扶贫地区本地户籍;

2、符合农村或城镇低保条件或开立出示贫困证明;

3、符合脊柱侧弯手术指征的患者(侧弯角度在40°以上);

4、28周岁或以下

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专家评估后,将按实际情况给予资助额度为:40-60度(2万元);60-80度(3万元);80-100度(4万元);100度以上(5万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安徽出台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 申请低保需核验全家收入

近日,安徽出台《安徽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安徽省行政区域内政府相关部门在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详细>>

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隆重召开

2013年12月14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州市医学会主办的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中山一院医学影像科在RSNA及ECR国际会议大会上展现风采

RSNA及ECR是放射学界最具盛名的两大学术团体及学术大会,是医学影像行业的风向标。RSNA年会每年年底在芝加哥举办,ECR每年年初在……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