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日本神奈川县55人集体食物中毒 疑染诺如病毒

2015-06-16 16:47:3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日媒报道,日本相关机构本月14日宣布,数个民间小团体近日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的海边举行烧烤活动时,有55人出现了食物中毒迹象,在部分患者身上检出了诺如病毒。

日媒称,上述团体主要来自日本神奈川县、东京都及千叶县。他们于本月6日在神奈川县举行活动,其间食用了生鱼片、烤肉等食品。

之后,不断有人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还有人因此而紧急入院接受诊治,所幸并无大碍。目前相关部门仍在就此次事件进行调查。

据了解,诺如病毒感染性较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一般2至3天即可恢复。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是人类杯状病毒科(Human Calicivirus,HuCV)中诺如病毒(Norovirus,NV)属的原型代表株。它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

诺如病毒最早是从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暴发的一次急性腹泻患者粪便中分离的病原。2002年8月第八届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批准名称为诺如病毒,它与在日本发现的札幌样病毒,合称为人类杯状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公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

1、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 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2、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3、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4、有些食品在送至饭店或商店前可能被污染。一些暴发是由于食用从污染的水中捕获的牡蛎。其它产品如色拉和冰冻水果也可能在来源地被污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河南省今年共报告手足口病20143 例死亡9例

“今年,手足口病疫情高峰依然出现在4~5月份,目前正是流行期,托幼机构、小学及大的社区或村镇为暴发疫情高危区。”昨天,郑州市疾控中心传……详细>>

湖北手足口病连续三个月多发 多家幼儿园已停课

湖北手足口病连续三个月多发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