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四川确诊1例人感染H5N1流感病例 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03-17 14:24: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消息,四川确诊1例人感染H5N1流感病例。

3月1日,四川省疾控中心从遂宁市1例重症肺炎病例咽拭子中检测出H5N1核酸阳性。12日,据国家疾控中心检测报告,核检测结果为H5N1核酸阳性。

据四川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患者为男性,46岁,家住遂宁市射洪县,有病死家禽接触史,临床诊断为急性重症肺炎,经遂宁市专家组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专家组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H5N1流感病例。

目前,疾控部门已对死者住所及周边环境进行终末消毒,55名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均无异常,未报告新的病例。

专家提示,防范呼吸道传染病,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合理作息,减少在人群密集、空气不畅的场所逗留;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不接触、不制作和食用病死禽,购买鲜、活、冻禽畜时要注意查看检疫证明。一旦出现流感症状,要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感染H5N1禽流感

1、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该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

2、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3、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生食禽肉和内脏,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接触活(死)家禽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注意洗手,可选用免洗手消毒液经常擦拭。

4、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2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5、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6、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河北学生因疫情未住校可退宿费?集体住宿场所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当前,最害怕的是人员聚集,但因为工作或学习因素必须集体住在宿舍中,待在此环境时需做好全面防护,尽最大限度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研究称高血压或是自身免疫体疾病 日常预防高血压知多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9月10日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高血压可能是自身免疫体疾病。这一新发现可能带来治疗的新方法。在澳大利亚,大约有400……详细>>

我国胃癌发病率现低龄化趋势 日常饮食需注重预防

进食速度过快及食物过热,都会对胃黏膜产生物理性损害,使胃黏膜发生充血、水肿等一系列病变。另外,吸烟是胃癌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