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台湾八旬老妇20多年眼睛眨不停 一查才知是眼睑痉挛

2015-03-12 10:32: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台湾年近八旬的李姓老妇20多年来眼睛眨不停,有时更睁不开,邻居还说老妇被不好的东西控制,就诊后才知是眼睑痉挛。

台南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医师蔡青芳指出,李姓老妇平时身体健康,20多年来眼睛却眨不停,有时双眼紧闭打不开,必须用手压住额头,用力将眼皮撑开,才能透过一点点缝隙看到外面,连走路都摔伤好几次。

老妇曾尝试拜拜、按摩、放筋络及偏方治疗,完全没用,邻居说老妇被不好的东西控制。老妇则自认眼皮太长,一度到眼科求诊,要求割掉部分眼皮。

蔡青芳表示,老妇双眼不受控制,不断眨眼,甚至双眼紧闭长达数分钟,临床诊断是眼睑痉挛,这是属于一种肌肉张力不全症,围绕眼睛周围的肌肉,因神经肌肉控制不佳发生痉挛,若在开车或骑车时出现眼睑痉挛,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眼睑痉挛好发于40岁至60岁的成人,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原因不明,少部分成因和药物、脑炎威尔森氏病或其他退化性疾病有关。患者遇到强光、风吹或疲累压力时,情况会加重。

相关链接:眼睑痉挛/抽搐咋治?

建议进行眼部检查寻找眼睑痉挛的原因、除外潜在的神经疾病。尽管多数情况下并未找到原因,此时则会做出良性特发性眼睑痉挛的诊断。

轻的眼睑痉挛常会自行消失,所以不需要治疗。减小压力、增加睡眠时间、少喝咖啡都有助于缓解眼睑抽动。

目前尚无眼睑痉挛的治愈方法,但是有几种可缓解痉挛程度的方法,最常用的便是向眼睑肌肉内注射肉毒杆菌毒素提取物,此类药物会麻痹肌肉,使痉挛减轻。所以药物注射后常常可改善症状,但是往往需要重复注射。

对于较为严重的病人,可能需要行肌切除术,即手术切除眼睑的部分肌肉和神经,次手术可以改善解75%至85%眼睑痉挛患者的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卖假药 人民很受伤很恐慌

记者22日晚间从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获悉,经罗氏公司总部和上海药品鉴定机构分别鉴定,确定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医院)造成大量……详细>>

糖网病是致盲首因 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

两年前,一位双眼玻璃体积血、视力仅能数清眼前手指的患者来到医院,引起他视力严重损害的根源,是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详细>>

男子瞳孔变心形 瞳孔异常有哪些检查方法

武汉一男子瞳孔变心形,白色情人节时,他的女友将眼睛图片晒到朋友圈后,被圈内医生朋友告知,这并非浪漫而是眼病。经医院眼科专家检查,该男子瞳……详细>>

巴西科学家:太阳镜要至少两年一换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6日报道,巴西科学家日前告诫人们,太阳镜要至少两年一换。随时间推移,太阳镜滤光镜片会受日光损坏,导致紫外线通量逐……详细>>

你是老颜还是童颜?主要看这三个部位

眼睛是最暴露年龄的器官了,一双精致的明眸善睐总和年轻漂亮划等号,但当眼袋、黑眼圈悄悄爬到眼周凑热闹,一下涨个五岁八岁是轻轻松松的事儿。让……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