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浙江确诊22例H7N9 存散发病例可能

2015-03-11 09:15:23      家庭医生在线

浙江省疾控中心召开新闻通报会,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余敏表示,2015年1月以来,浙江省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ILI%)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以来,截至2月底,浙江省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2例,3月份仍存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的可能。

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共报告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4例,分布在浙江省9个地市41个县(市、区)。2015年以来,截至2月底,浙江省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2例。

尽管如此,余敏表示,2015年1月以来,浙江省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ILI%)呈现上升趋势,但近期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活动度呈小幅下降趋势,但高于2013年与2014年同期,“浙江省涉禽外环境监测结果还表明,2015年2月份的外环境标本H7阳性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3月份仍存在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的可能。”

H7N9如何防?

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出现流涕、鼻塞、咽疼等。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会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一旦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全身不适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就诊时一定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到过禽流感疫区与禽类接触史,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尽量避免接触禽类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证据提示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的危险因素,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主要传染源。因此,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若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

居民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市场禽类销售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从业期间戴口罩、手套和穿工作服。”

禽制品煮熟后再吃

“虽然禽流感可怕,但也不必谈‘禽’色变,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摄氏度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摄氏度)2分钟以上可灭活。同时它对干燥、紫外线也敏感,常用含氯消毒剂均可破坏病毒传染性。但切记病死动物或发现时已经死亡的动物不可食用。

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分睡眠,注意均衡饮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属禽源性疾病 但不会成为第二次“非典”

2013年4月12日,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钟南山院士、赵国屏院士、卫生……详细>>

聚焦禽流感:“新兴病毒”频现 大城市成“易感区”

  8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信息显示,正在困扰长三角地区的禽流感病毒H7N9,是一种重配的新病毒。 详细>>

欧洲多国现高致病禽流感疫情 禽流感怎么防?

欧洲多国正经历一轮H5N8高致病禽流感疫情。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12日通报称,由于该国禽流感疫情出现蔓延,已于当天启动“动物疫情中央危机……详细>>

广州一养鸡场近3万只鸡因感染禽白血病被扑杀

去年12月28日,广州增城一家养鸡场的鸡只集体染病,全场鸡只被集体扑杀;昨日广州市农业局表示,该养鸡场鸡只所感染的是“禽白血病并发喉气管……详细>>

流行病学专家:禽流感目前仍处于不稳定期

5月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截至当天16时,全国共报告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27例,其中死亡26人,康复26人。病例处于……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