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香港今年首例H7N9患者死亡 老年人与慢病患者更易被感染

2015-03-02 09:15:49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日电 香港被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的61岁男子,1日早晨在玛丽医院死亡。这是香港自2014年入冬以来首宗感染H7N9禽流感的死亡个案。

这名男子2月在东莞期间,曾到街巿买已屠宰的鸡,返港后感到不适,入住玛丽医院,随后被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这是香港入冬以来第三宗外地传入的H7N9确诊个案。

资料显示,香港2013/14年度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内共录得136人死亡,而本次流感已造成306人死亡,死亡人数超过上年度两倍,亦超过2003年导致299人死亡的“非典”疫情。

禽流感改如何预防?

1、应选择空气流通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

2、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应尽量在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4、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哪些人是禽流感的高危人群?

目前看来,所有人对H7N9禽流感病毒均易感,但个人的暴露机会、免疫力,以及遗传易感基因可能在感染和发病中起到很重要作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是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疾患(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孕妇一旦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易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詹远 )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