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新增3例H7N9病例 8大对策抵御禽流感病毒

2015-01-30 09:13:45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计委29日通报,深圳、佛山、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

病例1赖某,男,21岁,现住深圳市龙岗区。28日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在深圳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病例2陆某,女,42岁,现住佛山市三水区。28日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佛山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病例3李某,男,59岁,现住梅州市五华县。28日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在广州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秋冬季是禽流感的高发时期,目前广东地区已报告30多例禽流感患者,其中3例死亡。禽流感疫情不可小觑,如何能有效的预防禽流感呢?

普通感冒症状与禽流感有哪些区别?

一、禽流感是由一般只发生在禽类动物中的流感病毒偶然感染人类引起的疾病。由于人流感和禽流感同属一类病毒,因此,引起的临床表现很相似。但由于禽流感是近年刚刚来到人间的新病毒,人类普遍对它缺乏抵抗力,接触后容易感染,临床症状也比人流感重。

二、人流感病毒长期存在于人间,可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因此,人流感的流行常常在人们不知道时就已发生许多人感染。人流感通常从大城市开始流行,在人员密集的地区易造成大流行,然后,沿公路和交通沿线向其他大城市传播。

三、禽流感主要通过人与禽类动物及其排泄物接触而被感染,发生在禽类动物暴发禽流感流行之后。因此,它在人间流行前会以禽类动物自己患病而大量死亡向人们发出警报。

四、禽流感暴发通常从郊区较大的养鸡场开始,可通过野生禽类或水源为媒介,跳跃式地向其他城镇郊区的养鸡场传播;人类的禽流感感染通常是散发的,无明显的人群聚集性,感染者均发生在禽类动物禽流感暴发地区。

五、流感病毒在环境的影响下,会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异,如果哪一天,现在主要在禽类流行的禽流感病毒变异为可以在人间传播的人流感病毒,它就会以惊人的速度在毫无抵抗力的人群中像人流感一样流行。因此,人类要积极控制禽流感疫情,严防禽流感病毒侵犯人类。

八招预防感染禽流感

一、加强禽类疾病的监测,一旦发现禽流感疫情,动物防疫部门立即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养殖和处理的所有相关人员做好防护工作。

二、加强对密切接触禽类人员的监测。当这些人员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病人标本并送至指定实验室检测,以进一步明确病原,同时应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三、接触人禽流感患者应戴口罩、戴手套、穿隔离衣。接触后应洗手。

四、要加强检测标本和实验室禽流感病毒毒株的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范,防止医院感染和实验室的感染及传播。

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熟的肉类及蛋类等食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六、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呼吸道健康,增强呼吸道抵抗力。

七、药物预防对密切接触者必要时可试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或按中医药辨证施防。

八、别去疫区旅游。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杀成为青少年第二大死因 青少年自杀原因剖析

儿科学会最新的一份报告称,自杀已成为导致15岁至19岁美国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并建议医生们应评估年轻患者死亡的风险。那么青少年为何会……详细>>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自杀成巴西年轻人第4大死因 年轻预防抑郁症注意三件事

巴西卫生部21日公布数据指出,2015年自杀是巴西15至29岁年轻人的第4大死因,其中65.6%死亡原因则是暴力和车祸。一般人不是因为想……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锻炼有望帮助延缓大脑退化 这些运动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生命在于运动,锻炼身体的好处可不只有减肥塑性,据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指出,每周锻炼身体,增加锻炼的次数,特别是进行跑步等有氧运动,可能有……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