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报告H7N9病例增至20例 预防H7N9注意6点

2015-01-26 09:06:17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4日通报,梅州、潮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至此,从去年11月以来,该省报告的H7N9病例已增至20例,其中深圳报告7例居首。

梅州的病例是一名46岁邓姓男子,其住址为梅州市五华县。1月23日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梅州市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潮州的患者为一名77岁余姓男子,其住址为潮州市饶平县,1月23日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汕头市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卫生部门公开通报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份以来,广东已报告H7N9病例20例,其中深圳7例、东莞5例排在前列,此外,梅州、肇庆、汕尾、河源、汕头、潮州等地均有确诊病例报告。

相关链接:如何预防H7N9?

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

1、不要与活禽密切接触。市民应尽量不跟候鸟、活禽接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存活很久,比如在禽的粪便中,它能够存活105天,在羽毛中间能存活18天,所以接触病禽者感染的机会要大得多。因此,接触禽类后切记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儿童尤应避免与活禽接触。另外,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在摸过鸡蛋或者生冷禽类制品后洗手的习惯。

2、不要自行宰杀禽类产品。鉴于目前有禽流感疫情存在,市民不要自行宰杀禽类食用,因为直接接触患病家禽的粪便或呼吸道分泌物时就有可能感染上禽流感。如果市民需食用禽类肉品,应到正规卖场和商业网点采购经检疫过的包装好的禽肉,可以向营业员索取相关检验检疫证明。

3、不要生食禽肉。在厨房中要将生熟分开,牢记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尤其是其血液制品,一定要烧熟才吃,不要吃“白斩鸡”、“荷包蛋”等未煮熟的禽类食品;为安全着想,煮蛋前需先清洁蛋壳,避免沾染病鸡粪便,然后再把蛋煮熟才食用,半生熟的鸡蛋也是少吃为妙;市民养鸽、养鸟者,必须加强对鸽、鸟笼的消毒,遛鸟和喂鸟后必须用消毒肥皂洗手;注意避免接触受病禽及其分泌、排泄物污染的器具,特别是水。

4、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喉咙痛等,在少数情况下,还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患者应当戴上口罩,立即到医院就医。就诊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接触过病禽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5、不要去疫区旅游。由于目前还没有应用于人类的有效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因此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旅游者应尽量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因为目前仍未找到禽流感的病毒源,也不知病毒的真正传播途径以及是否由禽畜传给人类,或者再由人传人;市民可关注新闻和卫生组织的疫情监控信息,做到远离疫区。

6、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吃禽肉要煮熟、煮透;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勤洗手。同时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还要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