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东莞新增1例H7N9病例 与禽类接触是重要感染原因

2015-01-13 09:19:49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2日傍晚,东莞市卫计局通报称,1月12日东莞市新增报告一例H7N9确诊病例。患者朱某,女,52岁,现住黄江镇。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东莞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为迅速控制和扑灭疫情,卫计局已经组织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对患者进行会诊,并邀请省诊治专家组对患者医疗救治工作进行指导。经初步调查,患者在东莞的密切接触者有38人,均已实施医学观察。

据专家称,所有人对H7N9禽流感病毒均易感,但个人的暴露机会、免疫力,以及遗传易感基因可能在感染和发病中起到很重要作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是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疾患(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孕妇一旦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易使病情加重。

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有哪些表现?

人类患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病毒变异 可能引发人传人瘟疫

26 日发布的一份医学研究报告说,某些种类的禽流感病毒已发生异变,很快就足以引发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瘟疫。 详细>>

禽流感属禽源性疾病 但不会成为第二次“非典”

2013年4月12日,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钟南山院士、赵国屏院士、卫生……详细>>

美研究发现填埋法难以迅速彻底灭杀禽流感病毒

对被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许多国家通常采取填埋法进行处理。但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染病家禽尸体被填埋后,其体内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可持续……详细>>

欧洲多国现高致病禽流感疫情 禽流感怎么防?

欧洲多国正经历一轮H5N8高致病禽流感疫情。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12日通报称,由于该国禽流感疫情出现蔓延,已于当天启动“动物疫情中央危机……详细>>

流行病学专家:禽流感目前仍处于不稳定期

5月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截至当天16时,全国共报告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27例,其中死亡26人,康复26人。病例处于……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