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使人更健康长寿

2014-12-17 10:32:17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综合,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可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功能,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的造血状态,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有关专家对反复献血组26例、急性脑梗塞患者22例的血流变学积各项均值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反复献血组的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红细胞电泳,均较正常值明显降低,而尤以红细胞压积最为明显,提示反复献血组的血液粘滞性下降;而脑梗塞患者组的上述指标均较正常值高,提示脑梗塞患者存在着高粘血症。因此,反复一定量的献血会使血液粘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意义。

献血可以降低血脂

人们由于体力活动的减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血脂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俗称“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地附着在人体的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形成了心脑血管病。而经常献血,养活了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并通过正常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衡释,血脂就会随着下降,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

所谓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也被称为“富贵病”的“三高症”。60岁以上老年人中40%~45%患有高血压的同时还患有高血糖或高血脂,根据卫生部2007年统计数字显示,据国外的资料显示,50%左右的糖尿病人都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老年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 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死亡病因最高的头号杀手,也是人们健康的“无声凶煞”!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 即“四高一多”的特点,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而幸存下来的患者75%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40%重残!我国脑中风病人出院后第一年的复发率是30%,第五年的复发率高达59%,而二级预防做得较好的美国仅为10%。由于我国医疗保险覆盖人群小,脑中风病人的复发率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要高出1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发现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图)

既然老鼠与果蝇注射这种细菌后寿命延长三分之一,这种细菌可能有助于人类活到140岁。详细>>

科学家发现每人血液各不同 验血将可预测寿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9日报道,在不远的将来,通过验血就能够告诉你能活多少岁,你将得什么病,还能告诉你衰老的速度。科学家在血液里发现了一……详细>>

心脏不好会有这些表现 心脏病发如何急救?

一提到心脏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胸痛。但,是不是所有的胸痛就是心脏病呢?心脏不好的都有哪些表现?哪些食物最“伤心”?这里,就跟大家聊聊……详细>>

日本研究发现:身材稍胖者可比瘦者多活5年

保健专家向来警告肥胖对健康不好,但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身材过瘦对健康也不好,身材稍胖的人反而最长命。详细>>

26岁男子熬夜考博士致病危 熬夜有什么坏处?

一男子常熬夜吃外卖病危,如今尚未脱离危险期。26岁的小李(化名)是一名刚考取苏州某高校的准博士研究生,然而,在开学第一天,小李就倒下了。……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