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江苏隔5个月确诊1例H7N9 专家提醒避免接触活禽

2014-11-04 08:56:46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日,江苏省卫生计生委通报,确诊1例人感染H7N9病例。这是江苏时隔5个月后,再次发现新病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出现在秋季,这也是之前两波疫情较为少见的现象。

目前,仍有商贩偷偷将活鸡运进城,然后现场宰杀。其实不少市民心里也是很矛盾,毕竟南京人老传统,喝鸡汤要食材新鲜,冰冻鸡煨汤口感上差了点。

病例发布

患者曾买过活鸡,病情极其危重

患者田某,女,58岁,11月1日下午被南京市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患者发病前两周去菜市场买鸡并现场宰杀,目前在南京市某医院救治,病情极其危重。

据悉,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14年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中,高危人群定义为“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田某恰恰是接触过禽类的老年人。专家说,有过禽类接触的老年人应该特别注意防范,但至于是因为老年人抵抗力不如年轻人,还是慢性病等加重病毒威力,尚待研究。

为何5个月后再次出现新病例?

今年5月份,江苏确诊3例人感染H7N9病例后,6-10月份,未发现新病例。相关专家表示,根据目前江苏公布的已确诊的病例数来看,人感染H7N9最高发的时期是冬春季节。至于为什么会时隔5个月再次出现,专家认为,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人感染H7N9目前仍然是高度散发状态,很多发病以及传染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地深入研究。

新病例出现在秋季,比较少见

据悉,自2013年11月1日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根据以往资料显示,江苏共有两波疫情发生,第一次主要集中出现在2013年4月份之后的春季。2013年全年,江苏一共确诊30例人感染H7N9病例,死亡10人。第二次出现在今年1-5月份的冬春季,总共确诊27名H7N9病例,目前死亡15人。

这次确诊的新病例,出现在秋季,这是以往两次疫情比较少见的现象。到底是偶然病例还是像以往那样,出现持续零散病例,目前还不得而知。

专家提醒

秋冬季,不少市民有喝老母鸡汤进补的习惯。专家建议说,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要购买经过检疫、加工的禽肉制品,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生的鸡蛋。另外建议市民保持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在加工处理禽、蛋类后要彻底洗手。专家表示,其他季节性流感进入高发时期,可以接种疫苗,防范季节性流感。针对H7N9的疫苗还在研究之中,尚在临床试验阶段。

H7N9是什么?

H7N9病毒是正粘病毒科所属的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颗粒外膜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一型为血细胞凝集素(即HA),一型为神经氨酸酶(即NA),HA又分18个亚型,NA分11个亚型。

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禽流感病毒中,H5、H7、H9、H3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为高致病性。H3为人兽共患(狗型流感 H3N8),依据流感病毒HANA的特征,理论上存在198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这个病毒的生物学特点、致病力、传播力,还没有依据进行分析判断。

该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其内部六条基因来自于H9N2禽流感病毒。目前有发现PB2的701位变异,实验室内发现变异后有很高的犬科动物传染性。627氨基酸位点也有变异可能。该病毒可通过宠物和活禽传染人类。截至目前,绝大多数病例仍为散发,未发现其具备有效人传人的能力。

根据对3病例88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

我国内地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32例,其中死亡35人,康复57人。病例分布在10省市的39个地市,具体为:北京1例、上海33例、江苏27例、浙江46例、安徽4例、福建5例、江西6例、吉林2例、山东3例、河南4例、湖南2例。另有台湾1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唐小平回忆非典战役:我们尽了120%的努力

十年前的非典,唐小平教授作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院长,共收治非典病人413名,面对突如其来的梦魇,唐局(现任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带领全院……详细>>

海地霍乱死亡人数上千人 超1.6万人送医

据外媒报道,海地卫生部说,该国已经有超过1000人死于霍乱。详细>>

南通建首个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场所

7月24日,南通社区居民在心理健康服务基地参加关注亲伴关系心理健康游戏“无敌风火轮”。当日,江苏省南通市首个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场所——南……详细>>

吃大盘鸡、泡椒凤爪能感染禽流感?专家:吃熟食不会感染

“市民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致死”等虚假新闻被大量传播,真是情况到底如何呢?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