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深圳机场口岸检验出首例博卡病毒患者

2014-10-20 09:08:13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综合,日前,深圳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来自泰国曼谷的航班入境人员中检出1例博卡病毒患者,这是深圳机场口岸首次检出该病毒病例。

当日,深圳机场口岸红外线体温监测系统发现一名入境旅客体温升高,经过流行病学调查,该名男性旅客5岁,中国籍,腋下体温为38.9摄氏度,已在泰国就医。工作人员采集样本送深圳检验检疫局媒介实验室检验,结果反馈该旅客样本中检出博卡病毒核酸阳性。

博卡病毒是什么?

博卡病毒(Bocavirus)是细小病毒科细小病毒亚科的一个属,20世纪60年代初首次在动物上发现。2005年8月,瑞典科学家运用分子病毒筛查方法,首次在儿童呼吸道分泌物中发现了一种新型的人类细小病毒,命名为人类博卡病毒。与人类急性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病征与普通感冒相似,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地都发现相同病毒,感染率大于5.6%。 2006年8月,湖南省郴州首先我国第一例人类博卡病毒感染病例。2012年10月,深圳福田口岸在一个月内发现4例博卡病毒感染病例,引发关注。

基因组学

与同科的其它成员一样,有两个开放阅读框架 - ORF1和2。但和细小病毒科其它成员不同的是,博卡病毒在非结构性和结构性编码区之中有第三个开放阅读框架。这个基因编码一个高度磷酸化的非结构性蛋白质(NP1),这一蛋白质的功能至今仍不明了。

ORF1是一个与病毒基因复制有关的非结构性蛋白质。ORF2编码两个衣壳蛋白 - VP1和VP2。

首例

2006年8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和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利用体外DNA检验技术,检测出人类博卡病毒(HBoV)。这是继瑞典、澳大利亚之后,中国医学界首次发现该病毒的存在。

最新

2012年10月,深圳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近日在福田口岸发现一名婴儿感染人博卡病毒。这是深圳口岸9月发现的第四例人感染博卡病毒病例,另三例分别发现于皇岗口岸和深圳湾口岸。

世卫总干事表示,暂未收到有关疾病的可疑报告,并指全球每日都有各类疾病的消息,传媒扮演传播讯息的重要角色,虽然部分可能是流言,但全球设有完善监测机制,收到讯息后会作评估,有需要时会调查。

预防

出入境的旅客,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体温探测,如出现发烧和传染病症状,会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作出适当的建议,包括转介有关病者到医疗机构跟进,以减少传染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