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登革热病例超2万例 共报告5例死亡

2014-10-07 00:04:29      家庭医生在线

截至10月5日零时,广东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20132例。截至10月4日,广东累计报告死亡病例5例,其中广州4例(白云区3例、越秀区1例),佛山1例。

具体到广州情况,全市病例超千的区为白云4504例、海珠3341例、越秀2866例、番禺1851例、荔湾1811例、天河1545例。其他区病例总数都在500例以下。

知识链接:

感染登革热后有什么症状?

人被带病毒蚊子叮咬后,病毒会从蚊子唾液进入人体血液而感染。患者如果在发烧前1-2天至发烧后4-5天内被蚊虫叮咬,病毒就有可能因蚊子吸血叮咬继而传播开去。

感染登革热病毒后,经3至15天潜伏期(通常为5至8天),患者多以突然发热为首发症状,持续发热3-5天,严重头痛、四肢酸痛、关节痛、肌肉痛、眼眶痛。

发病后3-4天会出现皮疹乏力恶心呕吐,轻微的流牙血和流鼻血。病后有可能出现极度疲倦及抑郁症状,极少数病者会恶化至出血性登革热,并进一步出血、休克。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感染登革热?

房间应装蚊帐或防蚊网,早晚睡觉都应使用;避免在花斑蚊出没的傍晚5时-7时和早上7时-9时,到树荫、草丛等户外逗留;使用家用杀虫剂消灭成蚊,饮用水缸要加盖防蚊,勤换水;在大型水体中放养食蚊鱼;必要时可用药剂喷洒杀灭成蚊。应翻盆倒罐,填堵竹、树洞,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消除蚊虫的滋生场所。

温馨提醒:国庆长假,市民去登革热高发国家与地区旅游后,回来后出现发热皮疹,应及时到综合医院就医并主动告知旅游史。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成胃食管反流病人易挂错科 胃食管反流的症状有哪些?

张先生近年来因为反复咳嗽,没少跑医院。最后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做了“食管24小时pH监测”,才发现自己的病根是“胃食管反流”。国内有医院对一……详细>>

胃癌的发生有四个明显的特征 胃癌患者人如何正确认识疾病?

在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一种常见癌症-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在花样般的……详细>>

幼童玩耍误食亚硝酸盐致病情危重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症状?

误食或过量吃含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的食物,易造成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中毒起病急,轻重程度跟摄入量息息相关,轻者无需特殊处理,重者需积极配合……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云南女生常吃生猪肉致全身布满寄生虫 患上寄生虫病还有什么症状?

生肉这类特色佳肴无疑是美味的,但检疫不到位就食用,则可能出现寄生虫感染。近日,年仅23岁的婷婷(化名),就因生食猪肉出现身体多部位、大面……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