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长期久坐吃零食 26岁小伙尿路满布结石

2014-09-26 09:25:24      家庭医生在线

前日,26岁小伙小吴近排尿时发现血渍,到医院被查出尿路结石。小吴平常爱好宅在家中,边上网边吃零食,已持续了十多年。近一个月,小吴排尿感到不顺畅,还有腰、腹部隐痛。

经过细致检查,诊断小吴得了尿路结石。小吴的主治医生表示,小吴的肾脏、尿路布满了数十颗小结石,这些小结石在体内不断磨擦,造成肾、输尿管黏膜血管破裂,就出现血尿了。

医生表示,尿路结石的预防要从规范日常生活习惯开始,如出现排尿困难、血尿等症状,预示着不良生活习惯可能引发泌尿系统疾病,需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

造成结石的几大原因

1、不正确饮水。饮水的水质不佳,有些地区的饮用水属于硬水,含晶体、钙比较高,使人的尿钙增高,容易形成结石。另外,饮水量太小,尿液浓缩,也容易引起结石。

2、不良饮食习惯。食用含草酸、钙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菠菜、豆腐等豆制品、浓茶、酒、咖啡等。以及食物过于精细,吃肉多,吃蔬菜等含纤维素的食物过小,也容易出现尿结石。

3、环境因素。不同的生活环境、气候,在炎热地区,出汗多,尿液容易浓缩,形成尿结石。

4、不良的生活方式。日常生活中,运动过少,活动过少,也容易出现尿结石。

5、性别差异。临床数据显示,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患上尿路结石的毛病,这跟男人爱出汗和天生尿路长有关。

如何预防尿路结石

1、多饮白开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限量摄入糖。高糖食品的摄入,体内素素增多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3、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4、少吃豆制品。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5、睡前慎喝牛奶。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6、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7、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8、加强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对加速新陈代谢有很大的帮助。而选择跳跃性的运动可促进结石的排出。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苏泽轩教授获2010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年1月14日,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暨南大学主持完成的项目《肾结石及其慢性肾功能不全外科治疗新技术的建立与……详细>>

30年不爱喝水 中年男子肾里长出石头

32岁的时候,小陈总感觉到左边的腰隐隐作痛,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就提出,要开刀将结石取出来。“要开刀我就不愿意了,那时候我是一个主劳动力……详细>>

男子检查发现有导管在输尿管藏了7年

据报道,家住德阳的陈先生今年61岁,近日,他到成都走亲戚,突然因为肾结石发作,腰痛难忍,住进了医院。但在做常规的B超检查时,医生发现了异……详细>>

小女孩偷偷吃脱发近两年患上胃石症 胃石症如何治疗?

日前,7岁的女孩诗诗(化名)因为腹痛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就诊,无意中发现胃里藏了一个比拳头还要大的头发结石。原来,诗诗有一个特殊的癖好,爱吃……详细>>

专家:我国婴幼儿结石自然发病率近十万分之一

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 黄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