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英专家称风湿病愈加严重 养尊处优增加患风湿几率

2014-07-27 10:08:53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综合,据报道,近五年来,英国医院新增性风湿病病例增加了约20%,将近6000人确诊并接受治疗,多数为年过六旬的男性患者。

风湿病是什么?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 诊断及治疗均有一定难度;血液中多可检查出不同的自身抗体,可能与不同HLA亚型有关;对非甾类抗炎药(NSAID),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有较好的短期或长期的缓解性反应。

临床表现

1。 风湿病大多有关节病变和症状,可高达70-80%,约50%仅有疼痛,重则红,肿,热,痛及功能受损等全面炎症表现;多为多关节受累。侵及关节大小视病种而有不同。

2。 异质性,即同一疾病,存在有不同亚型,由于遗传背景,发病原因不同,机制也各异,因而临床表现的类型,症状,轻重及治疗反应也不尽相同。

3。 风湿病多是侵犯多系统的疾病,许多疾病的病理多有重叠,症状相似,如MCTD为这种表现的典型。

4。 血清内出现多种抗体及免疫复合物(CIC),并可沉积于组织(皮肤,滑膜)或器官(肾,肝)内致病。

5。 雷诺现象常出现于本类疾病,如SLE,MCTD。

风湿病是富贵病?

由于风湿病与长期过度放纵和养尊处优的生活紧密相关,所以历史上人们把关节炎称为“疾病之首”,“富贵病”和“国王的疾病”。曾让亨利八世饱受折磨的“富贵病”并没有局限在历史环境中,而是在新时代逐步趋于普及化并伴有恶化的趋势。虽然很多患者在患病的早期阶段主动向医生求助,但是治疗的同时多伴有并发症。专家认为这种情况实则是在暗示着主治医师没有很好地控制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汤建平:诊断第一步 需进一步了解患者病史

为提高复杂疑难风湿免疫病诊治水平,加强学术交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拟举办珠江疑难风湿免疫病会诊大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详细>>

备孕多吃这些有利于提高受孕率 备孕应该这么做

适龄夫妇准备孕育宝宝的时候,除了做好身体检查,还应该多吃一些有利于怀孕的食物。那么,备孕时候应该多吃些什么呢?要怎么做才能有效提高怀孕几……详细>>

研究称年轻人开车比老年人开车更危险

据俄罗斯《报纸报》9月7日消息,来自英国斯旺西大学的专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发现老年司机开车发生事故的几率并不比年轻司机高。研究人员……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如何诊断的?患者在生活中有何注意事项?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除了引起关节病变外,还可以侵犯到身体其他器官,肺脏是最容易被侵犯的器官之一,特别是病程比较长的患……详细>>

每周工作长达55小时 中风几率高33%

据香港《文汇报》8月21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分析了近113万人的数据,发现与每周工作40小时的标准工时相比,工作41至48小时的人发……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闰月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