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睡眠不足易加速大脑萎缩老化

2014-07-04 13:38:01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日报道,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老年人睡眠时间越少,大脑萎缩与老化的速度就越快。

在之前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测了睡眠持续时间对认知功能的影响。虽然大脑脑室的快速扩张被认为是认知能力退化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发展的标志,但是睡眠对这一标志的影响却未曾被测定过。因此,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66名中国老年人进行了结构性的MRI大脑扫描来测定其大脑容量,同时每隔两年进行相关的神经心理学测试来测定个体的认知功能。此外,他们的睡眠持续时间则通过问卷的形式记录下来。记录结果显示,当个体睡眠时间不足时,会出现大脑脑室的快速扩张及认知能力下降的情况。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警告,中年人睡眠时间过多同样也会导致相关疾病的出现。每天7小时的睡眠是成年人的最佳睡眠时间。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早晨:

色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早饭时摄取,在夜间就会转化成褪黑激素,引发睡意,帮助入眠。香蕉富含色氨酸,早饭时吃一根,既补充营养,又助眠。此外,牛奶等乳制品、豆浆等豆制品以及肉类均富含色氨酸,早饭可以酌情食用。睡觉前3小时不能再吃东西,否则入睡后消化系统还在工作,会影响睡眠;平时可以经常吃点虾、贝类或海鱼,它们富含虾青素,抗氧化能力强,对褪黑激素有保护作用,有助入眠。

晚上:

泡澡可以升高体温、放松肌肉,建议在睡觉前1~2个小时泡澡,这样睡觉时体温刚好下降,带来浓浓睡意。但要注意水温不可过高,否则会令交感神经功能活跃,反而睡不着觉,以38℃~40℃为宜;泡20分钟左右即可,也可以先淋浴10分钟,再洗头5分钟,最后泡澡5分钟,效果一样好;泡澡时可以在水里滴几滴薰衣草精油等有安神效果的植物精油,更有助于睡眠。

节假日:

很多人工作日忙碌不堪,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就蒙头大睡,认为这样能补觉。其实,这种习惯会打乱人体生物钟节奏,效果适得其反。这也是节假日过后,人们常常精打采的原因之一。因此,节假日尽量按平时的作息时间起床、吃饭,最多比平时晚起2个小时,以保持体内生物钟的节奏。如果白天精神不好,可以通过午睡来补救,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视疲劳程度而定,但要注意,下午3点后就不能睡了,即使睡几分钟也会影响夜间睡眠。

走出睡眠障碍误区

误区一:睡眠越多越有益健康。

每个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差异很大,与人的性格、工作环境等有关。有5%的人每天睡眠只需6小时以下,有5%的人每天需睡眠10小时以上。大多数人每晚睡眠时间为7-8小时。

误区二:做梦是没有休息好。

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中都会做梦,每晚约做4次梦。如果第二天精神状态很好,就不能认为没有休息好。

误区三:饮酒可以催眠。

在睡眠中,酒中的有害物质在体内积存,毒害身体,还伤害视网膜,会使身体适应能力下降。

误区四:睡眠障碍不是疾病。

有8%的人在一生中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睡眠不好大多数可能已达到疾病的程度!

误区五:不需要午睡。

研究表明,午睡可以防止早衰,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午睡时间以15分钟为宜。

误区六:吃安眠药会依赖。

很多患者拒绝吃安眠药,往往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经过多年医学的发展,很多新型的镇静催眠药物不断面世并投入临床使用,这些药物副作用小,一般都不会形成依赖性,安全性很好。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工作中走神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糟!

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开会时做白日梦并不一定是个坏事情。这可能是代表你非常聪明和具有创意的一个信号。详细>>

朱大龙:痴呆的发生与糖尿病密切相关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美科学家发现清除人脑痛苦记忆新方法 无副作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已经发现一种无需药物就能删除痛苦记忆的方法。他们发现,人们在回忆往事时,有很短暂的一段时间,大脑可以把不……详细>>

10项研究告诉你: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大脑会变得逐渐迟钝,难以接受新的知识或记住一些关键的事情;对于特定人群来说,这种持续性的认知障碍将变得十分严重,并……详细>>

房企高管美女患病爱吃青蛙 脑部取出10厘米寄生虫

连续几次突然晕倒,刘芳前往医院检查,诊断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她得了大脑左侧额叶寄生虫感染,医生要求她立即住院治疗。手术后,医生从她脑里取出……详细>>

  • 李涛平

  • 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