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3岁男童患罕见免疫缺陷 在港大深圳医院获救

2014-06-27 12:47:08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健康卫视消息综合 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是基因突变引起的一系列遗传性免疫缺陷疾病的总称,目前中国此类患儿估算有6-12万,但只有不到5%的患儿确诊,大量未能查清病因的儿童很可能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而夭折。年仅3岁的小斌患上的就是这样一种疾病。他从1岁起,就经常发烧,肺部、皮肤、肛周反复出现严重的感染、发炎,甚至化脓肿大。不过,他是幸运的,经过港大深圳医院的精心治疗,小斌目前已恢复健康。

据参与会诊的香港权威儿童免疫学专家、港大深圳医院副院长刘宇隆教授介绍,小斌患上的是一种叫做X连锁慢性肉芽肿病的罕见病,这种病在人群中发病率的只有1/20万左右,但它仅仅是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的一种。而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是罕见的免疫系统遗传性疾病的统称,由于机体免疫系统一个或多个要素缺陷所导致。自从1952年发现首例以来,全球已鉴定出200多种这类遗传性疾病,研究发现由150多种基因缺陷所致,并且各种新的基因突变还在不断被发现。

刘宇隆教授告诉我们,小斌所患的虽然是一种基因遗传的疾病,但只要有精密的产前诊断技术“护航”,小斌父母再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并非难事。根据单基因遗传疾病的原理,若母亲再次怀孕,胎儿为男性,将有50%的机会患上慢性肉芽肿病,50%机会为正常;若胎儿为女性,将有50%机会为正常,另外50%机会为突变携带者,如果是携带者,就意味着她本身不会发病,她生育的下一代男婴才有可能发病。因此,对患者做出正确的诊断,非常重要。

刘宇隆教授解释:“因为有了诊断之后就可以做两件事情,第一就是他的治疗有方向性,能够比较有合理的医疗方案给这个孩子,另外一点因为这是基因,也就是遗传决定的一个病,对这个家庭也很重要,那么以后要是父母再想生孩子,那么也有一个诊断的手段,去告诉以后他怀孕的时候这一胎是男孩子,他有没有机率是这个病,当然这个诊断就带来不但是病人的治疗,还有以后这个家庭以后怎么去走下一步,怎么生一个健康的娃娃,也是很重要的。”

疾病新闻延伸阅读

刘丽:罕见病患用药难用药贵 年治疗费或超百万

家庭医生在线人物志广州讯 罕见病被俗称为“孤儿病”,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通常一个病全国就只有几百人、上千人,但由于罕见病的病种有约6000种,所以全国罕见病人群总数却不少。在我国约有1600万左右罕见病患者,但仅有1%的患者可以得到有效治疗。作为广东省罕见病学分会主委,刘丽主任每年都会接诊到许多的罕见病患者。她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用于治疗罕见病的药物非常少、且价格昂贵。某些疾病每年的治疗费用甚至高达100~400万。

罕见病治疗费昂贵 患者企盼医保阳光

罕见病药物价格昂贵,即使是小康家庭都无力承担,更别说普通贫苦的家庭了。刘丽主任称,罕见病在治疗上普遍存在用药贵和用药难的困境。一方面,在药物治疗上,罕见病药因研发成本高、使用量少,因此价格昂贵;另一方面,国内缺乏相关的罕见病医疗报销制度,患者很难承担费用从而放弃治疗。用药贵用药难,这已让许多病患家庭难以承担,但雪上加霜的是,大多数的罕见病还是慢性疾病,它会伴随终生,患者若要生存,就要一辈子负担高昂的药费。很多家庭因为负担不了,会选择放弃治疗。但是慢性病病情发展缓慢,即便是放弃治疗,患者也不会马上死去,他们会不断的承受病痛的煎熬,一点点地迈向死亡。

一位名叫多多的小男孩,他从小就罹患罕见病——粘多糖Ⅱ型。2岁前多多还是一名活蹦乱跳的小孩。自从患上粘多糖病,他不仅停止了发育,而且智力迟缓。刘主任介绍说:“

粘多糖病是一种先天性代谢异常的罕见病,发病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大部分患上粘多糖病的孩子一般只能活到十几岁。多多患上的“粘多糖Ⅱ型”是粘多糖病中的重型,目前国内并没有药物能治疗,他需要用价格高昂的进口药物。”

即使多多的父母是海归人员,高学历、高薪,但为了治疗多多的病,他们需要支付每个月8——10万的高昂费用。这已经不是这个小康家庭能够承受的了,几近绝望的多多妈妈常泪眼婆娑的牵着刘丽主任的手说:“刘主任,您认识哪家慈善机构吗?我们实在支撑不住了,救救孩子。”

用药贵用药难,这困扰了全国上千万的罕见病患者。刘丽主任呼吁:政府要尽快建立全国罕见病防治研究和基本医疗保障体制,才能更好地为罕见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而对于治疗必需的药品要采用主动引进或鼓励进口的办法,制定特殊审批程序使其快速上市,让罕见病患尽快得到治疗药物;最后,各大医院也要加强临床医生的继续教育,提高医生对罕见病的认知。

八成罕见病因遗传 先查病因再考虑添新丁

刘丽主任告诉编辑,目前罕见病约80%是遗传性疾病,携带了致病基因的父母结合生下的孩子通常都会有罕见病,即使是生育第二胎也可能会患上罕见病。家在清远偏远农村的小亮和他的哥哥就属于这种情况。

小亮的哥哥7岁的时候开始出现视力退化、口齿不清、行走不稳、大小便不能自理等症状,经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诊断为“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症”。他要想活命,就必须接受价格高昂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在全国各地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小亮哥哥接受了高达30万费用的移植治疗。但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位患儿,他因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术后半年,还是离开了人世。

不幸接二连三地造访这个家庭,不久后,2岁的小亮也跟哥哥一样,患上了同样疾病。但小亮比较幸运,发现疾病的时机早,他能尽早治疗。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小亮完成了移植治疗,并恢复情况良好。

刘丽主任提醒有罕见病患的家庭:“假如头一胎出现不明原因的“怪病”,注意不要盲目再怀下一胎,应该到医院进行诊断和家族遗传咨询,并且要做好产前诊断。”

政府应重视罕见病 罕见病患儿该享受更多的权利

6月19日,家庭医生在线与罕见病发展中心共同合作,将在广州东方宝泰购物广场B3层举办罕见病患者摄影展及现场募捐活动。活动将会通过认购罕见病患者手工制作的精美明信片、雨伞等为罕见病患募捐治疗费用。对此活动,刘丽主任表示了充分的支持。“罕见病患者也有自己的生存权利,虽然他们绝大部分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但影展认购募捐会让他们找到自身的价值。这不仅是社会对他们的肯定,也会让他们找到自身存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孟加拉国女婴脸部长出巨大肿瘤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6日报道,孟加拉国一处偏远地区Kanchi,一名只有11个月大的女婴Chingrung Mro患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详细>>

患者故事:困难是男子汉的勋章

李河言(小名龙龙)2010年开始被诊断出患有黏多糖贮积症,母亲带着他去过上海北京等医院就诊效果都不明显,目前只能通过每天接受按摩治疗来缓……详细>>

厉害了!91岁老翁切肺癌 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地行走

10月27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公布消息:该院近日成功为一名91岁高龄的肺癌患者实施了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术后第一天患者即可下地行走,并……详细>>

[2月25日—3月1日] 一周健康热点

过去一周的热点有国际罕见病日到来,中国罕见病患者近千万 不容忽视的罕见病;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粮库检验漏洞明显;中科院:人为污染……详细>>

29岁女子身患戈谢病饱受骨痛折磨 期待医保纳入政策

第一次见小静(化名),因为已经是秋天,她穿着紫色线衫、粉色休闲裤,虽然线衫有些厚度、裤子有些宽松,但是依旧不能掩盖住小静那瘦弱的身躯。虽……详细>>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陈如冲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