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天气不稳定儿童咳嗽多 先化痰再止咳

2014-05-23 12:12:2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春季都是儿童病高发季节。时近六一儿童节,天气仍不稳定,幼儿咳嗽、感冒、哮喘高发……这不,“医生,我女儿咳了3周了,用了止咳药但为什么病情还是反反复复的呢?”一位妈妈为了3岁的孩子已经第二次跑医院了。其实像这样的80后“新手”父母不在少数。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江文辉针对家长急于止咳的做法指出:咳嗽是保护性反射,将污染物粘成痰。此时不要遏制咳嗽,要具体分析咳嗽的病因,一般咳嗽头两三天不会有分泌物,过后才出现痰等分泌物,此时应化痰而不是止咳,让细菌等污染物随稀释了的痰液排出然后才止咳。

近期儿科门诊咳嗽患儿增多,其中有一部分还是反复咳嗽的“老病号”。江文辉提醒,咳嗽的成因和症状十分复杂,在儿童中较为常见的有痰咳嗽就是由于痰液刺激呼吸道而引发,如此情况下,如果只是单纯考虑止咳的话,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因此,只有避开大家对咳嗽的误区,才能真正帮助孩子摆脱咳嗽的“纠缠不清”。

误区一:错误认识咳嗽“元凶”

:现在天气忽冷忽热,孩子最容易咳嗽,试了不少方法效果都不明显,到底怎样才能有效对治咳嗽呢?

江文辉主任回答:其实咳嗽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当呼吸道受到刺激时人体的一种自我防御机制,通过咳嗽产生的呼气性冲击动作,把呼吸道内的痰等分泌物排出体外,是有益的动作。要有效对治咳嗽,就必须先揪出潜伏在咳嗽背后的真正的“元凶”——粘附在体内的痰液,这是因为痰液里有很多蛋白质成分,一旦粘附细菌,痰液就成了很好的培养基,使细菌得以快速繁殖,从而导致二重感染,即继发感染。

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干咳是指没有痰的咳嗽,它往往由于喉炎、强烈气味、大哭、吸入异物等因素刺激呼吸道所导致,湿咳是指有痰咳嗽,需要通过咳嗽把体内的分泌物排出,而干咳也有可能转变为湿咳。幼儿咳嗽较为常见的是有痰咳嗽,其中特别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咳嗽,更需考虑化痰的问题。从中医的角度还分为寒咳热咳,因此强调要对症。

误区二:错把“止咳”当成治疗目的

:有的孩子连咳十几天了,总是反反复复,夜晚咳得严重还会影响睡眠,此种情况到底如何才能有效止咳呢?

江文辉主任回答:许多家长在一谈到孩子咳嗽时,第一反应就是把咳止住,但却不知强行服用止咳药,会导致痰液滞留在体内,反而容易引起肺炎等更加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且如果痰液难以排出,夜晚往往会加重咳嗽的发生,从而严重影响孩子睡眠。因此,针对孩子常见的有痰咳嗽,应该先化痰再止咳,并且应该选择单一成分的化痰药,小一点的宝宝可以选择盐酸氨溴索糖浆,可以深入肺部,有效溶解、稀释、排出痰液,有效缓解咳嗽不适,并且能够防止新的痰液产生。

误区三:忽视咳痰早期治疗

:有的幼儿刚开始咳嗽时咳痰并不太多,应什么时间接受化痰治疗呢?

江文辉主任回答:有痰咳嗽早期虽然咳痰现象并不明显,但并不说明痰液就不存在,而这种情况最容易被家长忽略,导致痰液滞留体内,从而加重咳嗽。因此,在孩子咳嗽早期,家长必须要重视,切不可人为拖延病情或用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而是应该尽快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诊断咳嗽的性质,一旦确认为有痰的咳嗽,就应该尽快选择使用适用于儿童的化痰的药物,如沐舒坦(盐酸氨溴索)可以适用于一岁以上的儿童,是儿童咳嗽治疗用药的安心之选,同时良好的口味也能增加孩子服药的依从性,帮助儿童更好地摆脱咳嗽纠缠。

有的家长对孩子喉咙发出呼呼的响声很担心,以为是病情加重。其实,这是痰液稀释了,有利于排出。

治疗咳嗽一是选择时机,即在咳嗽3、4天后去痰,然后再止咳;

二是选择药物,首先是对症,最好选择单一成分的药物,这样安全性会高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江文辉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多年,对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儿童哮喘、慢性咳嗽、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闭塞性细...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院新闻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童 咳嗽 化痰

超治愈!“孩子不怕!我就是你妈妈!”市十二人民医院护士温暖孤儿院小患者

5月9日下午,在第108个护士节到来前夕,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2019“5.12”国际护士节暨“5.4”青年节表彰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易灵……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恶心呕吐不该成化疗“拦路虎” 肿瘤专家呼吁:加快推进无呕医院、无呕病房的建设

每年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在加强早诊、早治外,众多肿瘤专家也疾呼,……详细>>

两岁女童误服爷爷的降压药不幸去世 如何避免孩子误服药物?

据媒体报道,常州焦溪丰北村的艾艾今年2岁,平日里都由爷爷照顾。上个月26号上午,艾艾趁着爷爷打盹的时候,从爷爷上衣口袋找到降压的药片就吞……详细>>

王存川:2015年减重手术仅6000例 拯救肥胖中国刻不容缓

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