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杭州肯德基麦当劳有H7N9病毒?官方:谣言

2014-03-13 13:21:14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据《每日商报》讯 3月12日下午3:08,新浪微博上一名叫“杭州灵魂驿站”的博主发布了一条消息,称“杭州市卫生部在12家肯德基、7家麦当劳检出鸡肉汉堡及炸鸡块里还存活有H7N9禽流感病毒”。此言一出,引起各方关注。两个半小时后,杭州市卫生局在官方微博“杭州卫生”上辟谣,杭州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周侃明确指出,杭州市卫生部门从未在本市肯德基、麦当劳产品中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杭州灵魂驿站”纯属造谣。

“这则消息是有市民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后,直接联系到我们卫生部门来求证的。”周侃表示,消息一看就是假的,首先杭州没有卫生部,只有杭州市卫生局。其次,杭州从来都没有把肯德基、麦当劳列入H7N9流感病毒检测范围。

“H7N9流感病毒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两分钟以上即可灭活。因此,完全烧熟的家禽等是可以食用的。肯德基和麦当劳的炸鸡产品都是通过高温制作,H7N9流感病毒根本不可能存活,所以也完全没有检测的必要。”周侃说。

截至昨日,杭州市已经连续28天没有H7N9流感新增病例,而目前对该病毒的检测也主要是外环境检测:一是联合林业部门对候鸟进行检测;二是联合农业部门对禽类养殖户进行检测;三是对周边五县市的活禽市场进行定期检测。至于杭州主城区的农贸市场,因为已经永久性关停活禽交易,目前也没必要纳入检测范围。

“鸡、鸭等禽类和鸡蛋只要烧熟煮透,食用就没问题。”周侃提醒市民,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食品制作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作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等后均要洗手。最后,周侃表示,发现微博上有人造谣后,已第一时间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对故意发布谣言、散布谣言者,公安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74岁扫地大伯倒地猝死 尚不清楚是否因高温导致

下午四点半收工,一小时后详细>>

杭州公交地铁早晚高峰免费坐,乘坐公交或地铁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很多工厂纷纷复工,为能支持复工,很多省份的公交地铁纷纷开通。但地铁或公交属于公共密集场所且空气不流通,……详细>>

杭州60岁阿姨赶时髦,喝下“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却翻车了?咽喉反流怎么办?

咽喉反流是因为胃内容物总反流到咽部,刺激咽部粘膜,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严重时会使得人们频繁清嗓子以及干咳。咽喉反流症状跟慢性咽喉炎差不多……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杭州医改百日:门诊费用下降 住院费用上涨

医改政策据《今日早报》摘录 药品实施零差率、诊查费上调为10元、治疗费手术费平均上调30%、护理费相应上调……从今年4月1日开始,在杭省……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