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绝经后别忘取环 及时取出以防并发症

2014-05-11 12:54:47      家庭医生在线

56岁的张姨已经绝经好几年,但还一直放置着节育环。最近,她常常感到腰部胀痛厉害,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这是绝经后节育环一直未取出而造成的。由于绝经多年后子宫严重萎缩,节育环已经深深嵌在了肌壁层中,给取环带来较大难度。经过两次常规取环手术失败后,最后采取宫腔镜下手术才取环成功。

专家:绝经后半年至1年内取环为宜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谭晓嫦副主任医师表示,如果张姨继续放置着节育环,还可能引起子宫出血等严重后果。她建议,绝经后半年至1年内取环为宜。此外,计生部门对取环也作出规定,年满50周岁的非育龄女性可凭相应证明取环。

谭晓嫦说,临床中,发现一些老年妇女绝经多年,可宫腔体内仍然带着节育环,究其原因,她们说,多年来上的节育环在体内一直都“相安无事”,而且现在节育环可能已经长在子宫肌肉里,硬是把它取出来岂不是很痛?于是绝经后她们往往不乐意取出环,而是选择让节育环继续“服役”下去。

“然而,绝经后,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开始萎缩变小,子宫口也会随着变小、变紧。而当初放置的节育环是根据年轻时子宫的大小来安放的,但绝经后,由于子宫变小,避孕环相对此时的子宫来说自然就变大,大小不适宜的节育环容易与子宫内壁发生摩擦而导致子宫出血。” 谭晓嫦说,同时,如果让避孕环在已经容不下它的子宫里继续待着,也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如腰骶部出现酸痛下坠感、白带异常等;还可能使得节育环嵌顿到壁层里去,更严重的甚至还可能会撑破子宫壁逸出到子宫外面,使得取出环变得更加困难。

及时取出避孕环以防并发症

63岁、家住武汉的胡婆婆最近因子宫大出血被送到医院急救,一检查,发现原来是体内的避孕环一直没拿出来所导致的。胡婆婆的事经武汉媒体一报道,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生命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计划生育科副主任医师武淑英和北京妇产医院计划生育科主任医师孟凡,她们都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在门诊中屡见不鲜,绝经后避孕环一定要及时取出,否则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在我的门诊中,大概有20%的患者,都戴着‘超期服役’的避孕环,年纪最大的有70多岁,绝经30多年才来取环。”武淑英说,年纪大的女性带的都是老式节育环,就是一个金属圆圈,在绝经后半年到一年之内必须取出,“一年不取就属于高危情况了。”孟凡解释,绝经后女性的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导致子宫萎缩,一年内萎缩的还不是很严重,便于取环,超过一年,子宫萎缩得越厉害,避孕环就越容易嵌顿在子宫肌壁上。“可千万别小看这件事,”武淑英指出,它轻则会引起腹痛、腹胀、异常分泌物增多,严重的还会导致阴道出血、肠管损伤、肠套叠、肠坏死等,而且让子宫感染、穿孔的几率大大增加,甚至像胡婆婆那样,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就连以后做核磁检查都会受到影响。如老人骨折做盆腔的核磁共振,体内没取出的环会影响影像诊断。”

孟凡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用的是含铜或含孕激素的节育器,但它们同样有使用期限,都在5—7年左右,最长不能超过10年,到期必须进行更换,否则就会造成避孕失败,严重的也会导致腰痛等并发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零售连锁商可线上向个人售药 关注医药电商政策发展沿革方向

据报道,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正式取消对互联网药品交易企业的审批工作(除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可以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详细>>

中国人工熊胆近30年前启动研发 至今难产

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有与熊胆相似功效,因此存在替代的可能性。那么,究竟这种替代是否可 详细>>

关注母亲的健康,警惕更年期女性易发的5种疾病!

今年的母亲节刚好撞上单休,可能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朋友都没有来得及回家陪陪母亲,只能通过电话送上祝福和问候。小时候的我们总觉得妈妈是世界上最……详细>>

研究发现基因决定男人是否“同志”

同性恋已经成为一个被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长久以来,关于性取向决定因素的论断也可谓是层出不穷,让人们无所适从。但近年来,多项研究结果正逐渐……详细>>

日本首次从母乳中测出微量放射物质

日本民间团体“母乳调查和母子支援网络”20日宣布,首次从几名女性的乳汁中检测出了微量放射性物质。厚生劳动省对此回应说,尽管没有针对母乳的……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