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城确诊乙脑病例 居民怀疑因蚊多

2013-09-30 12:02: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西城区德胜街道裕中西里确诊一例成人乙脑病例。西城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负责人称,该病例系2008年以来北京市首例乙脑确诊病例,目前已启动应急预案。

附近小区居民怀疑,有人得乙脑与今年蚊子多有关系。对此,西城疾控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传播乙脑病毒的主要是三带喙库蚊,此类蚊种在北京市内很少,因此患者很可能不是在市区感染的。同时,乙脑不会在人际之间传播,因此市民不用恐慌。

66岁男性被确诊患乙脑

“有人得乙脑”的消息,三天前开始在德胜街道裕中东里流传。

德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一名工作人员证实,近日,确实发现了一例乙脑病例,患者为中老年人,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西城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一名负责人称,27日中午,实验室确诊了一名乙脑病例。据他介绍,患者为一名66岁的男性,家住德胜街道裕中西里小区。目前正在某三甲医院接受治疗。“这是北京市2008年以来确诊的第一例乙脑病例。”

蚊子密度与去年差不多

居民猜测,“有人得乙脑”可能与今夏蚊子多有关。

“纱窗上挤满蚊子,密密麻麻的。”昨日11时许,家住裕中东里的刘先生称,自6月以来,小区“蚊子多到不能忍”。

“连嘴巴和耳朵里都飞进去。”他说,这些蚊子全身深色,个头较大,属“库蚊”。“一咬就一个肿包,好几天都难消”。

十余名小区居民均表示,今年蚊子比往年更多。“不点蚊香都睡不好。”同住该小区的朱先生称,往年睡觉蚊帐就够,但现在手一靠在蚊帐边,隔着蚊帐都会被咬。

“蚊子数量并没有高出多少。”西城区疾控中心消毒科一工作人员称,根据监测数据,整个西城区今年蚊子密度与去年差不多。当然,不同的监测点之间会有差别。

乙脑不会在人际传播

西城区疾控中心消毒科该工作人员介绍,乙脑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猪,蚊虫有兼吸猪和人血的习性,是乙脑病毒的最主要传播媒介。

他分析说,传播乙脑的蚊种主要是三带喙库蚊。而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资料表明,北京市主要蚊种为淡色库蚊,占到94%,“三带喙库蚊属稻田型孳生蚊种,在城区数量较少。”

“市区内也很少有养猪场,确诊患者极有可能不是在市区内感染的。”该工作人员称,确诊的这名患者发病前曾去过外地,“很有可能是在外地感染的。”

该工作人员提醒,居民不必恐慌,乙脑并不会在人际之间传播。“做好灭蚊工作就行。”尤其要注意保持室内卫生清洁,不留污水脏水等死角。(来源:《新京报》)

新闻延伸

男童同打乙肝乙脑疫苗后患肾病 家人索赔64万

大冶一8岁男童同时打下乙肝和乙脑疫苗后,次日出现浮肿,后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家属将医院、大冶市人民政府和两家制药厂同时告上法庭,索赔64万余元。

昨日,记者在大冶市金牛镇西畈村看到患病儿童施军,孩子脸型圆胖。其母彭连枝介绍,孩子未打疫苗前是瘦尖脸型。去年5月10日下午4时多,她带着8岁的施军到大冶市第二医院注射乙肝疫苗第3针,医生说还要打乙脑疫苗,她交了30元钱后医生什么也没问就直接注射了。次日孩子面部、腿部等处开始浮肿,越来越严重,住院治疗确诊为肾病综合征,需长期服药。

一向健康的孩子为何突然患上肾病?去年10月份,夫妻俩带着儿子前往黄石求实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结论为该病与注射乙肝和乙脑疫苗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疫苗属一种异体蛋白,人体接种后可引起免疫反应,特别是对高敏体质者可出现肾病综合征。

去年12月,夫妻俩将注射疫苗的医院、大冶市人民政府以及两种疫苗的生产厂家同时告上法庭,请求判赔医药费等64万元,以及换肾费用等。今年1月份,黄石市中级法院裁定该案由下陆区法院审理。

昨日,记者来到大冶市第二医院采访,该院表示目前在走法律程序,不便表态。大冶市疾控中心主任黄姓负责人则介绍,除狂犬疫苗外,一般几种可同时注射,除非是亚健康状态下疾病突发偶合,与疫苗注射本身应该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又一个年轻艺人中招!日本偶像中川大志确诊新冠?如何远离新冠肺炎?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不过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积极预防疫情,防止受到冠状病毒入侵。详细>>

巴勒斯坦老妇人确诊新冠,儿子担心母亲,每日爬医院窗户探望?如何护理新冠肺炎患者?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蔓延开来,很多国家已经沦陷,每天确诊量逐步增加。新冠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佩戴口罩,隔离患者是最好的预防方法,但不幸……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林碧莹

  • 张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