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协作揭示全国范围111例H7N9病例危险因素

2013-06-09 09:04:3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由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临床科学家共同参与,首次全面总结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研究结果显示:111例病例死亡率为27%,多数患者伴有基础疾病。基础疾病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独立危险因素。相关研究以《11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临床发现》为题,在线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论文首次全面分析了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市收治的11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5月10日)。结果发现,61.3%的患者至少伴有一种基础疾病。

专家经多元分析表明,患者死亡与接受抗病毒治疗时间较晚、基础疾病较多有关。专家进一步解释,所谓基础疾病一般指三大类疾病,一是有基础代谢障碍,如内分泌失调糖尿病;二是免疫功能低下,如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病;三是有重大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肿瘤

研究论文并列第一作者,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卢水华教授认为,论文向人类提供警示,H7N9禽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H5N1禽流感具有共同特点,皆可引起重症肺炎与死亡;但这三种疾病也存在明显差异,比如年龄分布、性别分布,甲型H1N1流感和H5N1禽流感主要影响年轻人,H7N9禽流感则更影响患有基础疾病、缺乏免疫力的老年人。随着我国老年化程度越来越高,采取有效的基础疾病防治措施,是应对重大流行性传染病的关键手段。

相关阅读:

H7N9病毒总结研究出炉: 防范基础疾病最重要

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今日披露,由中国多地临床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最新研究表明,采取更有效措施防治基础疾病,开展全民健康、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教育,将成为今后避免人群罹患重大流行性传染病的有力手段。

据悉,基础疾病包括代谢障碍,如内分泌失调、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如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病;以及重大、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肿瘤。

今年春季,主要在华东地区蔓延的H7N9禽流感疫情一度引起民众广泛担心。该项研究由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在内的中国临床科学家共同参与,以最快的速度,首次总结全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完整临床数据。

专家们全面分析了截至5月10日,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市收治的11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临床资料,并发现:患者以老年男性为主,61.3%的患者至少伴随有一种基础疾病,即多数患者伴有基础疾病。

研究人员发现,基础疾病是患者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独立危险因素。而患者死亡正是与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密切相关。

据透露,全球医学顶尖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以《11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临床发现》为题在线发表了上述最新研究成果。

该研究论文并列第一作者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染病学专家卢洪洲教授和该中心结核科主任卢水华接受采访时表示,H7N9禽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和H5N1禽流感均可引起重症肺炎和死亡:但甲型H1N1流感和H5N1禽流感主要影响年轻人,而H7N9禽流感则更“亲近”于患有基础疾病、缺乏免疫力的老年人。

两位专家均表示,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向人们发出警示,随着中国老年化程度越来越高,采取更有效举措防治基础疾病,开展全民健康、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教育,将成为今后防范人群罹患重大流行性传染病的有力手段。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罗氏肿瘤免疫疗法Tecentriq联合化疗治疗肺癌显著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

瑞士制药巨头罗氏(Roche)近日在2018年世界癌症会议(WCLC)上公布了PD-L1免疫疗法Tecentriq(atezolizum……详细>>

三文鱼刷屏吃货更关心有无寄生虫 警惕寄生虫病的危害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8日报道,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中国媒体不久前报道,在青海龙羊峡水库,有目前全国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场,市场上三分之一……详细>>

亚洲国家需要解决年轻人不断上升的疾病风险问题

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 (PRB) 的新研究表明,亚洲有机会通过解决年轻人面临的关键风险因素问题,遏制非……详细>>

男子打游戏被队友坑气出心脏病 坏情绪是如何损害心脏的?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不停的泵出血液且运输到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维持各个系统正常运作。表面上心脏很坚强,但其实很脆弱,经不起人们的折腾,……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