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实验结果表明H7N9可能在哺乳动物中传播

2013-05-28 12:16:02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25日公布的实验室研究结果,H7N9禽流感病毒能够在雪貂之间传播,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人传染人的现象。

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这篇文章说:“新出现的人禽流感病毒具有传染性,会在哺乳动物中传播。”负责这项研究的是汕头大学和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也参与了报告的撰写工作。

报告说,科学家让实验室中的雪貂感染了从一名死于H7N9的患者身上提取的病毒样本,然后发现通过直接接触,病毒在雪貂中传播。

研究人员还发现,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不过在检测的3只雪貂中,只有一只通过这种方式感染病毒。

研究人员还在与人类接触更为密切的猪身上进行了试验,发现猪会感染H7N9,但不会将病毒传染给其他的猪。

美国珀杜大学的禽流感专家苏雷什·米塔尔说:“关键的是如何让猪远离H7N9,因为它们是病毒混合器。”

他说,在北美和欧洲,家禽饲养场和养猪场通常都是分开的,从而降低猪成为禽流感病毒宿主并最终传染人类的可能性。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近日报道】自本月8日以来,中国没有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但是我们还不能庆祝。病毒学家今天公布的报告说,H7N9通过空气在雪貂中传播。

在受这种病毒影响的9个东部省份,中国政府采取了扑杀禽鸟和关闭大城市活禽市场的举措。世界卫生组织流感事务负责人福田敬二本周在世界卫生大会说,病毒的传播速度之所以放慢,可能与中国采取的举措有关,而且天气逐渐变热可能也抑制了病毒的活性。不过他提醒说:“病毒不大可能就此消失。”

江苏省疾控中心的王华(音)本周证实,活禽市场是整个问题的关键一环,并说从南京一位感染H7N9的病患身上提取的病毒样本与在其工作的活禽市场所提取的样本一致。

王华说,作为试点,中国政府正考虑在南京和苏州等城市永久性关闭活禽市场。接下来,如果人感染H7N9的病例数量长期保持低位,可能会推广关闭活禽市场的做法。

不过,根据官方的估计,H7N9已经让中国的活禽市场损失了65亿美元的销售额。目前面临着要求重新开放活禽市场的巨大压力。

相关链接:

H7N9病毒可经密切接触和空气飞沫有限度传播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与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带领国际联合研究团队,发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可以感染哺乳动物雪貂,病毒能通过密切接触有效地在雪貂个体间传播,还可通过空气飞沫有限度传播。研究同时发现H7N9病毒可以感染猪只。上述研究结果刚刚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发表。

研究团队利用与人类感染和传播情况相近的雪貂进行动物实验,发现感染了H7N9病毒的雪貂在24小时内开始出现较高病毒载量的排毒,随后出现发热、喷嚏、流涕、倦怠、咳嗽肺炎等征状。总体上看,H7N9病毒的感染性和临床表现与2009年新甲型流感H1N1病毒接近。

研究证实,H7N9病毒可经密切接触在雪貂间有效传播,以及经空气飞沫达到有限的传播。此外,H7N9也可以感染猪只,引起轻微的肺炎。而感染的猪只不能有效地将病毒传播至其他密切接触的猪。

今年3月以來,中国内地已确诊130宗人类感染H7N9病毒个案。其中上海、山东的个别“家庭聚集性”病例,引起公众对H7N9病毒会否人传人的关注。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朱华晨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H7N9病毒可以在猪、雪貂等哺乳类动物间经直接接触和空气飞沫有限度传播,不排除病毒能够人传人。

研究团队认为,目前H7N9病毒的空气飞沫传播能力还很有限,但感染个体可在出现症状前就开始较高浓度的排毒,不排除病毒日后进化,有形成流感大爆发的可能。

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管轶指出,尽管内地已连续两周多未见人感染H7N9新增病例,但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他建议养殖场、分销市场将鸡、鸭、鹅、猪等禽畜分隔,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和变种。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患者1个喷嚏可传染150人 2秒内病毒散周围

包括甲流感在内的很多呼吸道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打喷嚏传播。英国调查研究了在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人口密集区域后发现:详细>>

20岁年轻人艾滋病感染检测中占比越来越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当前艾滋病低龄化特征明显,高校学生甚至初、高中学生通过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情况并不鲜见。详细>>

祝贺!8家老字号企业荣获“新中国70周年华诞老字号品牌贡献奖”

10月30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中药协会联合主办,六力文化——六力双创实验室承办的“恪守初心,再创辉煌”——第二届老字号品牌文化……详细>>

南蚊北蜱 纵览古今中外如何打赢“人蜱战争”

“蜱虫”成为一场公共事件之后,围绕着这种小虫子的讨论也多了起来。很多人将它们的“突然出现”视作是环境恶化的象征。但问题真的这么简单吗?详细>>

[7.28]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父母乙肝如何预防传给孩子

我国现有乙旰病症感染者一亿多人,这包括各种各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和病情轻重不一的乙肝病人,其中绝大多数(60%--80%)来源于家族性的垂……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