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药企积极投入研发 抗击PM2.5

2013-02-28 11:20:41    作者:陈国东  家庭医生在线

  药企迅速反应

  “本月初我们就调整了生产计划,最近几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清肺药物清肺散结丸,去年12月北京,山东等地连续出现雾霾天气后,我们产品的需求量明显增加。”海南龙圣堂制药有限公司某销售经理向记者透露。

  据悉,雾霾天气导致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陡然增多。用于呼吸系统疾病的各种药物和医疗器械一时炙手可热,相关企业有望迎来机遇。

  相关产品的热销也成为相关医药股近期活跃的主因,英大证券投资顾问赵资晟认为,近期医疗板块盘中表现活跃,雾霾天气只是一个导火线,整个医疗板块具备中长线机会,值得长期关注。至于近期呼吸道病人激增的情况,他表示,不仅仅中国出现了这种情况,美国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相关美股出现了大幅上涨,国内的一些股票也出现了跟涨。赵资晟认为,从这一情况看,相关医药股的走势应该是中长期的。

  中药再度上阵

  专家表示,针对PM2.5导致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目前西药并不占太大优势,现在反而是一些中成药和中药配方在发挥作用。

  龙圣堂制药总经理周文谦告诉记者,疫情当前,该企业生产的全国独家品种,专治肺癌的纯中成药清肺散结丸在北方销售量明显增加,“尤其是华北市场的销售,增加了1倍以上”。对于中成药热销的原因,周文谦分析,雾霾天气容易诱发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肺部疾病的发作,而中药在上述领域一直占有优势,像清肺散结丸可以快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作用,适用于各种肺部慢性炎症,以及肺癌早、中、晚期的治疗。特别对体质虚弱,不适应手术、放疗、化疗及手术、放化疗的治疗起到很好的效果。

  近日,钟南山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指出,雾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近30年来,中国公众场所吸烟率不断下降,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而在预防肺癌的发生方面中成药有一定的优势。

  周文谦透露,目前龙圣堂正在启动新的研发计划,希望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专门针对PM2.5对肺部的作用展开研究,以证明清肺散结丸在这个治疗领域的特殊作用,因为以往的临床数据表明,该产品有益气补血、扶正祛邪、平衡阴阳三大根本,全面调整机体的抗癌能力和适应能力。

  据悉,不仅仅中成药热销,各地中医都在为对付PM2.5支招,纷纷开出相关中药配方,也引致一些中药材近期热销。

  安徽亳州药材市场价格信息显示,石斛、百合、麦冬等清热润肺的中药材价格也在近期出现了上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霸王洗发水被爆含致癌物质 霸王称对人体无害

据香港媒体报道,霸王(01338.HK)旗下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后,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详细>>

聚焦“十三五”健康中国建设 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于3月17日已正式发布,全《纲要》共……详细>>

男性怯于就医易导致病情加重 或可引发癌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最近有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癌症。男性因忽略自身症状、延缓就医致使病情加重,或发癌症。日期,就有专……详细>>

吃水果不会引起性早熟 6大因素引发儿童性早熟

网上总是流传不法商贩为了水果增产,给水果使用“避孕药”,打“激素”催熟,吃这样的水果会造成孩子性早熟。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