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正式启动

2012-11-17 14:58:09      家庭医生在线

本次学习班开幕仪式现场

本次学习班开幕仪式现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王连唐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王连唐教授致辞。

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正式启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王连唐教授。

世界健康基金会徐丽华女士

世界健康基金会徐丽华女士

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正式启动

世界健康基金会徐丽华女士

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正式启动

世界健康基金会董巍女士对“妇女健康-子宫颈癌预防”项目进行介绍。

本次学习班开幕仪式现场

本次学习班开幕仪式现场,学员在认真听讲。

学员在认真听课

学员在认真听课

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正式启动

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正式启动,中山一院沈宏伟医师在讲课。

  2012年11月17-18日,世界健康基金会(Project HOPE)携手广东省病理质量控制中心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作为为期3年的世界健康基金会—BD中国“妇女健康-宫颈癌预防项目”(公益项目)系列活动之一,学习班为有需求的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培训,旨在提高后者的宫颈癌筛查和诊治能力。出席本次学习班开幕仪式的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导,广东省病理质控中心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王连唐教授,世界健康基金会徐丽华女士、董巍女士,及包括余俐、何勉在内的病理科、妇科多位专家教授。有超过100位学员参加了开幕仪式和之后的培训。

  此次培训由广东省病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王连唐教授携科室骨干—余俐教授、何洁华副主任、梅平副主任以及妇科何勉副主任、柯佩琪副主任、沈宏伟医师一起,分别为广州地区病理科和妇科医生进行授课,致力于提高二级医院医务人员宫颈癌筛查诊治能力。学员对此反响热烈,报名踊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导在获悉此免费公益活动后,在场地和宣传上提供了大力支持。基金会徐丽华女士对所有支持公益活动的机构和个人表示感谢。

  子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而高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近年来在年轻女性中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全世界每年有50多万新发宫颈癌患者,其中中国约占1/7。由于严重缺乏早期筛查意识,早期筛查率低,我国宫颈癌的发生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王连唐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宫颈癌前病变其实并不可怕,只是因为大家对宫颈癌前病变的认识还不够,所以才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癌前病变早期发现并及时有效规范治疗,对防止宫颈癌发生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公众意识,共同防治宫颈癌,做到“子宫颈癌,早筛查,早治愈”。

  “妇女健康-宫颈癌预防项目”为期3年,由BD中国资助,于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沈阳和福州六个城市开展。项目总目标为:培训480名病理科医师和病理实验技术人员,提高他们在子宫颈癌制片和读片方面的细胞病理学诊断能力;对360名妇科医生进行子宫颈癌筛查(包括标本取样)和干预措施培训;对1200名流动人口妇女提供义诊和免费宫颈癌筛查,以提高其子宫颈癌预防的意识;动员100名社区健康志愿者参与社区健康教育,通过“姐妹互持模式”提高子宫颈癌预防、筛查、早期诊断的公众意识。该项目旨在通过对育龄妇女进行宫颈癌预防、筛查和早期诊断,提升社会对宫颈癌的关注和早期筛查意识,从而帮助降低中国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附:关于世界健康基金会

  世界健康基金会成立于1958年,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致力于提供持久性解决措施以帮助人民在健康方面能够有效的自助。1983年,世界健康基金会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开展公益事业的国际性非营利性组织。2007年世界健康基金会成为四个在中国民政部正式注册的首批境外非营利性组织之一。29年以来世界健康基金会一直处在中国医疗发展的最前沿,并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大量项目进行医疗教育和培训。目前世界健康基金会在北京、上海和武汉三个城市设有代表处,在华最大的项目是与上海市政府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合作成立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项目,为促使中国儿童健康及医疗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世界健康基金会在中国的使命是通过医疗教育、人员培训和设施发展来使中国的医疗健康状况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金会涉及的领域主要为传染病,慢性病,妇女儿童健康,卫生系统强化及人道主义援助。

  推荐阅读:王连唐:中国每年确诊宫颈癌约13.5万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健康白皮书:慢性咽炎成白领常见病,慢性咽炎怎么预防护理?

近日发布,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等成为北京白领的常见病症。详细>>

一家三口食菌中毒收到病危通知 3招教你如何健康吃菌类

据报道,3月17日中午,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这是一起因……详细>>

[6-10]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广医五院讲座告诉你

健康讲座讯 出现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6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举办“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健康讲座,欢迎各位有……详细>>

陶军:每5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 预防关键在于护好血管内皮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