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秋季脑卒中高发季 早作预防是关键

2012-10-19 13:33:28    作者:成艳  家庭医生在线

拜耳卒中知识会  专家呼吁关注<a href=脑卒中预防受热捧 " src="http://www.familydoctor.com.cn/uploads/UploadFiles/2012-10/20121019133749183.jpg" width="600" height="450" />

    世界上每六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脑卒中 关注脑卒中预防迫在眉睫

  随着中国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脑卒中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因其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目前重点防治的慢性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在我国,卒中已成为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更为严重的是,我国有糖尿病人近1亿,高血压患者2.2亿,血脂异常者2亿,超重肥胖者2.4亿,吸烟者3.5亿,卒中高危人群数量惊人。2006年调查发现脑卒中病人700余万,每年新增患者200万,因其死亡150万人。患者因卒中丧失的生存年是心脏病的3倍,给我国每年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达400多亿元。

  认清脑卒中危害 远离脑卒中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指颅内突发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的脑血流循环障碍和脑组织功能或结构损害的疾病,可以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发生缺血性卒中一般症状较平缓,绝大多数病人意识清楚,表现为半身瘫痪或无力、肢体麻木,偏瘫,吐字不清、讲话不流利,听不懂别人讲话,或者能听懂但自己不会表达,头痛、恶心、呕吐,重者意识丧失甚至危及生命,轻者会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缺失,丧失劳动能力。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给社会、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负担。

  秋季脑卒中高发季 早作预防是关键

  潘小平主任说,秋季气候冷热不均,是脑卒中高发季节,所以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预防脑卒中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从自身做起, 脑卒中预防的主要措施有两个,一个是控制危险因素;另一个是可靠持续的药物治疗。只有坚持二级预防才能够有效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有效降低复发。二级预防提倡“双有效”,即有效药物、有效剂量。吃吃停停是脑卒中二级预防的禁忌。预防要注意:合理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服用调节血脂药物,控制糖尿病,戒烟限酒,积极运动,合理饮食,控制体重。

    在控制与预防中,潘小平教授特别强调,阿司匹林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增添血管活力。阿司匹林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男性过了四十岁之后、女性过了五十岁之后,隔天服用一片阿司匹林预防脑卒中。这样可以控制源头,延缓或逆转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减少心血管事件。高血压患者每天一片阿司匹林,心肌梗死几率下降36%,心脑血管事件风险下降15%。糖尿病患者每天一片阿司匹林,心梗发生率降低61%,脑梗死风险降低58%。长期坚持服用阿司匹林超过20年,心脑血管事件风险降低32%。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注意事项中,潘小平主任重点提到要注意在饭前服用阿司匹林。

  潘小平主任演讲结束后,座谈会进行了小活动环节,媒体朋友们围绕要不要进行卒中知识的报道,以及患者是更遵循网上的知识还是医生的指导等问题作出了热烈讨论,通过潘小平主任演讲以及一系列的互动环节,让媒体朋友们进一步了解了脑卒中的防治知识,增强了自我预防和保健的意识,对于卒中一些专业知识以及健康生活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小平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脑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阿尓茨海默病等老年期痴呆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神经内科 卒中

北京又有12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如何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入侵?

经过全国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正常运行。但最近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却又有新增新冠病……详细>>

腰围过粗中风几率可超7倍 晚餐丰富更易胖腰

详细>>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大力推广 10秒钟快速识别中风

一天早上,61岁的英国人约翰刚起床就跌了一跤。自己爬起来,感觉没事就开车送儿子去上班了。刚把车开回家,约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下车。这……详细>>

健康饮食或可降低中风和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8日报道,科学家发现,健康饮食和他汀类药物在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方面一样有效。详细>>

研究显示心脏病与中风死亡率有所下降!

【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心脏病和中风死亡人数有所下降】新的联邦统计显示,心脏病和中风死亡人数略有下降,但这两种疾病仍然是美国主要的死亡原因之……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