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25%胸痛患者初诊现院外死亡 建立24小时胸痛中心意义重大

2012-09-09 18:09:42    作者:刘晓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9月9日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办,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承办的“规范化胸痛中心建设及STEMI区域救治经验交流与示范会暨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市流花宾馆举行,来自广州、北京、上海、山东、陕西、河南等地权威的心血管专家济济一堂,在交流国内各地医院胸痛中心运营及建设最新情况的同时,专家还亲自考察了中国首批通过美国胸痛协会认证的胸痛中心的实际运行情况,观摩中国首个胸痛急救物联网对胸痛急救产生的革命性影响,聆听了中国顶级心血管专家对胸痛中心及区域性胸痛协作救治网建设的真知灼见,对国内各地区胸痛中心的发展和壮大以及国家性胸痛中心的成立和运行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5%胸痛患者初诊现院外死亡 建立24小时胸痛中心意义重大

规范化胸痛中心建设及STEMI区域救治经验交流与示范会暨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成立现场图

25%胸痛患者初诊现院外死亡 建立24小时胸痛中心意义重大

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成立专家合影

25%胸痛患者初诊现院外死亡 建立24小时胸痛中心意义重大

规范化胸痛中心建设及STEMI区域救治经验交流与示范会暨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成立现场图

  胸痛中心的建设在中国刚刚起步,但发展势头似乎很好,自从2011年10月22日在广州成功召开首届中国胸痛中心高峰论坛之后,国内多家医院开始启动了胸痛中心的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美国胸痛中心协会于2012年8月20日在广州宣布,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完全达到了美国胸痛中心协会的全部要求,正式授予该胸痛中心认证资格证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于2011年3月27日正式成立,作为国内胸痛中心的试点,该中心根据美国胸痛中心国际认证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和医院的特点探索性地建立了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模式。

  参加今天“规范化胸痛中心建设及STEMI区域救治经验交流与示范会暨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成立大会”的专家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北京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位分会委员霍勇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主任陈纪言教授,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向定成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韵岱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心血管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北京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分析了我国当前胸痛诊疗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胡大一教授认为,我国急性胸痛的鉴别诊断缺乏规范流程,导致了胸痛的漏诊和误诊率较高,据北京急诊胸痛注册研究发现,急诊胸痛患者的收住院比例仅为12.3%,有高达25%的患者在首次就诊后发现了院外死亡或因紧急事件再次入院的情况。 同时,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治疗过度和治疗不足现象并存,很多低危患者接受了冠脉造影术,而约2/3的高危ACS患者却并未接受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另外,由于医疗资源应用不合理,多种原因导致ACS治疗延迟,北京市STEMI急诊就现状多中心注册研究提示,仅有18.8%的患者在胸痛发作后1小时内就医,有高达64.9%的患者在发病后2小时甚至更晚才到达医院,丧失了挽救心肌的黄金时间。

  胡大一教授指出,晕厥发作、症状间断发作、症状能够耐受、未将症状归于心脏病是患者就医延迟的独立预测因素。仅有80.9%的STEMI患者接受再灌注治疗,而同时,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存率得到改善,临床预后却不尽人意,所以,胡教授认为,在我国推广“胸痛中心”的概念非常重要,建立“胸痛中心”协会更是具有深远的意义。

  广东省卫生厅医政处张伟副处长在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成立仪式上讲话指出,建立“胸痛中心”是对管理式医疗理念的时间,提高临床医生对胸痛诊断和鉴别诊断的能力,提高心肌梗死早期就只的能力,促进多学科优势整合,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对我国现代化医疗卫生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张副处长还指出,胸痛中心的培训和教育职能将对促进我国居民的心血管疾病健康教育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缓解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缓解医疗纠纷起到积极的作用。

  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多学科协作的规范的“胸痛中心”优化了诊疗流程,降低了诊疗成本,在临床实践中减少了对胸痛患者的确诊时间和STEMI再灌注治疗的时间,同时缩短了STEMI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了胸痛患者再次就诊的次数和再住院的次数,改善了患者生活治疗和就诊满意度。 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的成立,相信会加快我国及各省市地区胸痛多学科协作中心的成立和发展,也必将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诊疗事业的快速进步和更好发展。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介绍: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是以心血管内科和急诊科为核心组建的一支胸痛急救快速反应团队。胸痛急救需要调动和借助全院、社会及政府等资源,为此,医院专门成立了胸痛中心工作委员会,由一名副院长和医务部副主任分别担任正、副主任委员,负责协调医院内部和外部的各类资源。并设技术总监(负责中心的发展规范、医疗决策和管理)和行政总监(负责中心的行政管理和院前队伍)各一名负责胸痛中心的实际运作。该中心以与IVT公司联合研发的十二导联心电图远程实时传输监护系统为技术支撑,建立了远程胸痛急救技术平台。中心为救护车和急救网点医院装备了该远程传输系统,当患者达到急救网点医院或救护车后,该系统可以将患者的十二导联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命监测信息实时传输到胸痛中心和冠心病监护室(CCU)、科室主任和胸痛中心总监的手机或掌上电脑,做到了患者未到,信息先到,CCU值班医生或主任、胸痛中心技术总监可以随时提供远程诊断和救治的会诊意见,指导救护车或急救网点医院的现场抢救。若患者需要进行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如在时间窗内的STEMI或极高危非ST段抬高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则在患者达到医院前已经启动了导管室,并将术前准备工作提前到救护车上进行,当患者进入医院后绕过急诊科和CCU直接进入导管室进行急诊介入治疗,从而大大缩短了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Door-to-Balloon,简称D-to-B)的时间。若患者高度怀疑急性主动脉夹层或肺动脉栓塞,则在患者达到医院前即已启动CT室,当患者达到医院时,将绕过急诊科由救护车将患者直接送到CT室进行CT检查,从而大大节省了从患者呼救-转运-急诊科初步检查-会诊-确诊-救治的传统环节,赢得了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和急性肺动脉栓塞等患者发病后早期的宝贵救治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庆祝六一儿童节大型义诊

时间:2010年5月29日8-12点(周六)详细>>

未来五天穗气温持续偏低 华南大部最高气温4~11℃

在短暂的停歇之后,15日夜间起,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又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南方气温再次下降后,未来一周的时间都将在低位运行,比常年同期明显……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