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同迎第七个世界脐血日 超300名市民齐登白云山

2023-11-14 16:28:34      

为迎接第7个世界脐血日的到来,11月12日,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下称广东省脐血库)在广州白云山风景区举办“我是希望,更是未来”世界脐血日登白云山公益主题活动。由脐血储户、医护工作者以及社会人士超300人参与活动,不少参与者更是“全家总动员”,带上孩子了解脐血,共度“脐”妙周末。


2023年世界脐血日主题为“我是希望 更是未来”,此次活动旨在给市民公益科普脐血知识,呼吁市民关注、保护脐血生物资源,让脐血这份“火种”为更多人点亮生命的希望。活动更希望号召大众加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汇聚关注,共同助力世界脐带血日的传播。


嘉宾齐聚 传递脐血保护新资讯

出席活动的嘉宾分别有原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创会会长黄庆道,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温伟群,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曲慧敏,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原副院长、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主任王颀,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杨杰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江华教授等。


黄庆道会长致辞

启动仪式上,黄庆道会长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赞扬了广东省脐血库在过去的时间里为大众健康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提出了期许,将会以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为引领,带动广东省脐血库向更高的层次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国人民。他指出,截止2023年10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脐血4458例,救治患者3432人。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脐血而受益,号召广大群众共同关注脐带血。


温伟群会长致辞

温伟群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协会与广东省脐血库已携手举办超过20场脐血公益科普活动,为老百姓带来实在的科学知识普及,有力地推动脐血科研进展。温会长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患者因脐血重获新生,相信有越来越多人选择储存脐血来守护家人健康。


杨杰教授

“我们研究的脐血应用于早产儿救治的科研成果在今年成功发布在《柳叶刀》子刊,这是较为突出的进展。”杨杰教授在采访中指出,脐血在缺血缺氧性脑病、孤独症、糖尿病等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脐血的应用并不局限于新生儿或儿童。”

 

江华教授

江华教授肯定了脐血具有巨大的潜力,未来具有更多可能。他建议,经济条件许可的家庭可以储存脐血,为自己的未来留一份保障。也可以选择捐献脐血,为社会奉献爱心。

“我很感恩有脐血帮我们开启新生活,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此次活动来了一位特别的朋友——广东省脐血库第4000例出库应用者小山(化名)的妈妈,她为大家讲述自己孩子因脐血重生的故事。谈及过往,她不禁泪洒舞台。小山出生四个月后被确诊为地中海贫血,需要输血维持。幸运的是,弟弟的脐血顺利得以保存,最终顺利用于救治小山。她表示,希望自己的经历能让更多人了解到脐血的意义。

“脐”聚关注 “健康+娱乐”新科普引点赞

“本次活动正式开始”!一声令下,市民们陆续出发开启登山之旅,一起为爱“脐”跑。立冬已过,广州也迎来了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冬日的白云山依旧绿意盎然,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登山、打卡拍摄。

 

市民参与游戏互动

本次活动以白云山南门为出发点,山顶广场为终点,沿路共设置了5个打卡点,登山过程中,市民们需要通过两个答题互动点,进行脐血知识的问题。现场还设置了投壶、套圈、手持脐血口号拍照等互动任务,形式多样,智力、体力双考验,不仅传递脐血知识,更是诠释健康生活的理念。


梁女士和两个女儿

“活动很有意思,我深入了解了脐血的作用。”希希是一名初中生,她的妈妈梁女士早在2010年就为她储存了脐血。“妈妈告诉我脐血可以用来救我自己,保障健康。”梁女士表示,活动可以锻炼身体,当初存脐血也是为了守护孩子的健康,相信脐血的潜力和价值。

罗先生更是推着婴儿车,“全家总动员”地来到活动现场。“白云山是广州的地标,带家人来登山可以锻炼身体健康,还可以学习脐血知识。”他表示,已经为二胎做好储存脐血的准备。

还有不少市民是奔着了解脐血来参加活动。“想着参加活动多了解脐血,做好功课,以后有需要就不慌了。”市民林女士表示,“不仅知道了脐血的价值高,还知道了脐血采集是无伤害的,真是很好的资源。”


市民排队参与活动

乐伴科普 脐血奇妙夜更推高潮

夜幕降临,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在山顶广场举办的的星光音乐会也拉开了帷幕,由一个个爱心灯搭建的主舞台散发着温暖的光。

“每年的脐血日是几月几号?”、“今年是第几个世界脐血日?”、“今年世界脐血日的口号是什么?”音乐会一开始,主持人便开始了一轮的有奖问答环节,“11月15日”、“第七个”、“我是希望 更是未来”现场观众对答如流。通过登山打卡,大家对基础的脐血知识已是如数家珍。


有奖问答环节通过现场互动,推动大家了解脐血的热情更上一层楼。随后,演唱会进入了全场大合唱环节。市民们齐声合唱《红日》、《奔跑》,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晚会尾声,全场观众齐喊第七个世界脐血日的口号:“我是希望,更是未来!”

 


自1988年全球第一例脐血移植以来,这一技术已经拯救了成千上万的患者。为了让大众更加了解这份珍贵资源,2017年11月15日,拯救脐带血基金会组织(Save the Cord Foundation)倡议成立了首个世界脐带血日,借此呼吁脐带血知识教育的重要性。历年“脐带血日”,广东省脐血库都会举办脐带血宣传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白云山主题活动采用了“健身+娱乐”的方式,目的是让更多人通过寓教于乐,身体力行地追求健康,深入地了解脐带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谢淑娟 张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