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疫苗 > 正文

2023年世界流感日公益宣教活动今日在北京举行

2023-11-01 15:03:44      家庭医生在线

奥运冠军任流感“爱心宣传大使”,同步上线抖音公益挑战赛,

合力提升流感防治认知

2023年11月1日,中国北京——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罗氏制药中国共同发起、新华网支持的2023年“世界流感日”公益宣教活动今天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在第六个“世界流感日”到来之际,游泳奥运冠军、杭州亚运会第一棒火炬手罗雪娟应邀出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流感防治公益项目爱心宣传大使”,并携手主办方代表和流感专家共同启动了“#一日预感达速战——抖音公益挑战赛”。今年“世界流感日”公益宣教活动旨在通过奥运冠军的榜样力量和互联网平台广泛传播流感防治知识,号召更多公众参与科学流感防治。


流感抗病毒 “黄金48小时”,你准备好了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流感每年可致约5%-10%的成人、20%-30%的儿童感染,并造成多达500万例重症病例和65万人死亡。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国每年平均有约8.8万人死于由流感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病例总数的8.2%,流感已成为公众健康的严重威胁。

近期,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流感预警提示,我国流感发病开始呈上升趋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指出:“目前全国已处于流感流行期,现在比较活跃的是甲型H3。流感病毒常见的易感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孕妇、肥胖者和患有心脏病、哮喘、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患者,这些人群突发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及死亡的比例相对较高。5岁以下儿童是发生流感相关死亡的高危人群,2岁以下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接种流感疫苗依然是流感预防最有效的方法,上述高位人群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如果感染流感,则应尽快接受抗病毒治疗。一般来说,流感抗病毒治疗的黄金时间是48小时,得流感后应该尽快就医并接受抗病毒治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任医师王刚教授介绍:“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流感病毒比普通感冒病毒的传染性更强,且更易使婴幼儿、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发展为重症病例,引发心肌炎、肺炎等并发症,导致重症感染和死亡。目前主要有两种流感抗病毒治疗药物。一种是以临床上广泛使用的传统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另一种是新型RNA聚合酶抑制剂。”

携手各界力量,为“流感”科普集体发声

近年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持续开展全国性疾病防控科普动员工作,从多维度和多层面为公众输送有价值的健康科普内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先生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公益平台的作用,联合国家权威媒体以及社会各界力量,逐步完善基层疾病防控科普体系建设,夯实公众健康教育在流感防控卫生工作中的基础和导向作用,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活动支持方代表之一,新华网首席营销官徐明伟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新华网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是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以公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向公众传播应知、未知、必知的临床医疗刚需知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是媒体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今年世界流感日’到来之际,我们以新兴互联网平台作为科普主阵地,将专业科学知识融入到趣味游戏中,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健康科普,希望能在流感高发季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流感科学防治的关注。”

罗氏制药中国特药领域副总裁陈顗娟女士表示:“很高兴在今年‘世界流感日’与各方合作发起这场流感公众公益宣教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传递更多流感科学防治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的流感自我防护意识,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未来,罗氏制药将继续秉承‘先患者之需而行’的使命,积极与各方合作助力中国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奥运冠军助阵,全民参与1日速战流感

本届公益日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奥运冠军罗雪娟作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流感防治公益项目爱心宣传大使”,共同就流感疾病的主动科学防护发声,助力公益行动顺利实施,加强全社会主动预防、科学防护感染性疾病的意识,为全民健康加码。

活动当天,正式发布并启动了“#1日预感达速战——抖音公益挑战赛”。11月1日至11月19日期间,大众可通过搜索话题“#1日预感达速战”,录制展现流感一击必退的创意短视频,分享流感防治的经历和经验,上传并@“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平台”即可参与,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全社会对流感危害及正确防控的认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达速战 1日 流感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上海一公厕15分钟不出来自动报警?上厕所时间太久有什么危害?

吃喝拉撒睡是人生百态,现在相当一部分人上厕所时,为能打发无聊时光而玩手机或看报纸,几乎忘记了自己排便,蹲厕所的时间长达10分钟以上,虽然……详细>>

国人每分1人猝死 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详细>>

美国去年上半年人均预期寿命缩短1岁?掌握哪几个小细节能长寿?

长寿几乎是每个人的追求,历史上强大的帝王如秦始皇和汉武帝,也求仙、服用灵丹妙药,希望能长生不老。现在长寿也不是难题,这跟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