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歌手李玟去世消息刷屏,为什么阳光灿烂的人也会抑郁?

2023-07-06 13:50:40      

没有一点点防备……

昨晚,歌手李玟的姐姐@李思林Nancy发布微博:我们怀着极度哀伤的心情,告诉大家一个悲痛的消息:CoCo于数年前不幸患上了抑郁症,经过长时间与病魔斗争,可惜近日病情急转直下,于7月2日在家中轻生,送院后一直昏迷,经医院团队努力抢救及治疗,最终于7月5日返魂乏术,与世长辞。

李玟去世的消息刷屏的同时,很多网友表示震惊,毕竟很多人对她的印象都是阳光热情,万万没想到荧幕前活泼热情的女星竟然一直被抑郁症折磨。

 

Ta不是真正的快乐,警惕微笑型抑郁症

你知道吗?在李玟之外,还有无数人被抑郁症困扰。据世界卫生组织以往调查数据显示,全球约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并且这一数字也在逐年增加,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约9500万。

但很多人不会主动求助心理咨询,尤其是“微笑抑郁症”。广东祈福医院神志病科(心理科)林勇强主任指出,“微笑抑郁症”常见于学历较高、身份地位不低,事业有成的职业人群,他们往往过于追求完美,缺乏可以交心的知己朋友,而且很少向他人倾诉情感。

那么该如何早期识别微笑型抑郁症,预防悲剧的发生?林勇强主任指出以下几点:

1、具有两面情绪

在大众面前很高兴,能够轻易调动社交气氛,但是独处时会莫名其妙的低落,有时候甚至会偷偷落泪。

2、不自觉展现悲观言行

偶尔会说丧气的话,但又会很快鼓励自己,为自己打气。虽然不断在精神层面自我激励,但仍常常处在低能量水平中。

3、出现抑郁典型症状

比如作息混乱,失眠、早醒、多梦,又或者食欲降低或暴饮暴食等,感知到生活节律失常但无法自行调整。

4、抑制情绪产生

意识到自己的状态不对,但不愿意承认是抑郁症。无视或抑制产生的负性情绪,逼迫自己像往常一样生活,不断告诉自己什么也没发生。

微笑不是你的保护色,应及早干预

那微笑型抑郁症患者可以怎么做?林勇强主任指出以下3点:

1、要正视自己的情绪问题。及时地察觉可能出现的抑郁情绪,并且学会接纳这种情绪,思考这种情绪可能产生的原因,及时调整。

2、学会倾诉。人们在感受到压力或痛苦时,往往会向自己亲近的人寻求帮助,沟通和倾诉本身就是一种排解负面情绪的方式,身边人的支持及理解能一定程度帮助患者度过难关。

3、寻求正规专业的治疗。无论是何种抑郁,如果持续两周以上的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兴趣减低、悲观自责、失眠健忘、食欲减低、性欲减低、被动乏力等,严重时还会有自杀的念头或行为,经过自我调节后仍然不能缓解症状时,就应该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林勇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