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项中医护理新标准发布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届珠江护理论坛在穗举办

2023-06-29 09:28:10      

6月26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护理学会、广东省护士协会共同主办,广东省中医院承办的“第一届珠江护理论坛——中医护理管理人才培训暨护理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广州开幕。会上,《广东省中医护理质量控制指标(试行)》《广东省中医护理安全管理十大目标(试行)》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共通执行标准《老年居家护理服务规范》实施推广。同期,举行《岭南特色专科专病护理丛书》发布会。本次会议也是庆祝广东省中医院建院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副处长李俐辉,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杨荣源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16个省的500余名学员参加会议。

学术交流会上,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护理部主任张素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护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徐桂华,中华护理学会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香弟、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运兰等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杨荣源副院长表示,广东省中医院护理专科目前建设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培育单位和广东省临床护理重点专科,是广东省中医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拥有64个国家级、省级护理培训基地。医院将持续推动中医护理事业发展,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护理管理、科研创新提供更广阔的思路,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表示,省中医药局持续推动我省中医护理质量提升及事业发展。广东省中医院作为我省中医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做出了突出贡献。牵头组织省内中医护理质量巡查调研活动,制定并印发了《广东省中医护理质量控制指标(试行)》《广东省中医护理安全管理十大目标(试行)》,促进了我省中医临床护理的规范化、同质化发展。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表示,多年来,广东护理队伍为护佑百姓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无论是抗击“非典”还是抗击新冠疫情,护理队伍都没有缺席,面对生死考验毫不退缩,令人敬佩。在医疗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护理人应思考回答两个课题,一是如何在原来的基础上为患者更好地服务?二是如何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及体验?希望护理界的同仁继续探索用新手段、新技术、新模式,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为推动护理工作更精细化、更科学化、更规范化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答案,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我省中医护理质控标准 弥补行业空白

广东省中医院作为广东省中医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经过三年的筹备,根据中医护理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质量提升相关调研和改善工作,最终研究制定了《广东省中医护理质量控制指标(试行)》《广东省中医护理安全管理十大目标(试行)》。

质量控制指标包含结构指标、过程指标、结果指标三大类,共32项具体内容,涵盖了中医护理质量情况评价全过程。指标的发布填补了我省中医护理质控标准的空白,指导中医护理工作向科学、精准迈进,提升医疗质量安全,为促进我省中医护理的规范化、同质化、专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林美珍谈到,“在临床,中医护理运用越发广泛,如果规范标准跟不上,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广东省中医护理质量指标可以更加科学、客观地对中医护理进行评价,提供可参考的医疗数据。”

两岸三地专家牵头制定共通执行标准 提升湾区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老年人口数量占常住人口的15.7%,且每年以5%的速度增加,即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广东省中医院联合粤港澳两岸三地的专家牵头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共通执行标准《老年居家护理服务规范》,聚焦居家老年护理服务原则、服务内容、在服务流程、服务保障、服务评价与改进,建立一套符合湾区特色、科学规范的老年居家护理服务标准,对推动居家护理服务向规范化、标准化和同质化发展;提高医疗健康资源可及性及便捷性,切实提高湾区居民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以及对老年居家护理人才培养,居家护理服务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该标准的制定为湾区老年人获得全方位、专业化的居家护理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供了重要依据。

《岭南特色专科专病护理丛书》发布 为中医护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岭南医学以其地域鲜明、特色突出、积淀深厚的特点成为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是岭南医学的典型代表。广东省中医院护理团队在整体护理观念、辨证施护的中医护理原则指导下,紧密结合岭南医学特色,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并、编撰了《岭南特色专科专病护理丛书》。

丛书共12册,内容包括妇儿、肺病、脑病、肾病、心病、脾胃、内分泌风湿、骨伤、普外、肿瘤、急症、危重症专病专科领域,聚焦岭南特色的中医护理理论与技术,结合岭南地区独有的发病特点和人群体质,运用中医思维及中医理论指导临床,从定义、病因病机、辨证分型、岭南中医特色护理、效果评价、经典案例分析等方面,将岭南中医护理临证实践的宝贵精髓细致呈现,实用性强。

会议还设有中医护理科研创新专场,围绕护理科研⼈才培养与成果体系建设、中医护理创新实践与成果、中医护理技术SCI发表等进行讨论与分享,助力中医护理管理能力提升和中医护理服务能力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