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未婚姑娘腹大如怀孕,一查竟是……

2023-03-28 14:06:48      

未婚姑娘腹大宛如孕足月,一查竟是巨大卵巢囊肿。不做手术,囊肿随时破裂危及生命,做手术,肚子从此留一道疤?王小姐陷入两难,所幸,广东祈福医院妇科团队成功为其实行单孔腹腔镜巨大卵巢囊肿切除术,解除病痛的同时满足年轻女性外观美追求。

腹部渐隆,未婚姑娘“怀”上巨大卵巢囊肿

近5个月来,未婚的王小姐发现腹部逐渐隆起,如同怀孕,到广东祈福医院查体发现,腹中竟隐藏了一个巨大卵巢囊肿,且已充满整个盆腔,上界达脐上二横指,下缘达盆腔,两侧达双侧腋中线。考虑为右侧附件区浆液或粘液性囊腺瘤,如不及时治疗,将会有囊肿破裂,卵巢囊肿扭转引起急腹症,肿瘤增大引起压迫症状等引发一系列后果。

手术方式的选择成了一个难题,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术是最常见的妇科手术之一,但如此巨大卵巢肿瘤,腹腔镜下手术极其困难,若采用多孔,腹腔镜进入后包块则占据整个手术界面,切除包块困难,术中出血多,造成肿瘤破裂,可能会引发腹膜粘液瘤或恶性肿瘤播散的风险,因此开腹手术可能是选择。但要在肚子上留下一道疤痕,年轻爱美的王小姐无法接受。

单孔腹腔镜手术:兼顾医学与美学

考虑到王小姐的情况,妇科主任熊贤海带领团队经讨论后,为其量身定制手术方案——经脐单孔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术。术中在肚脐上开一个2-3cm的小口,见巨大包块显露于切口,吸尽囊液,缩小包块后经脐部取出囊肿,完整剥离剥除巨大囊肿的同时还保住了她的卵巢,将生育能力影响降低。手术后肚脐切口愈合,腹壁未留下瘢痕。

据悉,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相比,具有损伤小、取标本容易、术后疼痛少等优势,而且不留腹壁瘢痕,可满足年轻女性外观审美追求,在卵巢囊肿,子宫肌瘤,输卵管妊娠等手术方面有较强优势。

熊贤海主任同时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卵巢肿瘤为妇女生殖道三大肿瘤之一,从儿童到老年妇女都有可能发生,因病变位于盆腔深部,无典型的临床表现,加之腹部松软,腹壁脂肪肥厚,导致肿瘤生长巨大而不自知。广大女性平时一定要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如有腹部不适、月经不正常等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中国)首家概念店惊艳亮相 ——定义AIOT时代的健康管理中心

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