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感冒多发季,家中常备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等感冒药

2023-03-09 17:00:3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感冒多发季。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如果添衣保暖不及时,极易导致身体受凉,病毒入侵身体。因此,春季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并在家中常备感冒药物十分重要。
  家庭常备感冒药物可选择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复方金银花颗粒等。
  复方感冒灵颗粒是由清热解毒药物山银花、野菊花、五指柑、南板蓝根和解热镇痛药物对乙酰氨基酚,以及抗过敏药物马来酸氯苯那敏配方而成,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调治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微恶风寒、头身痛、口干而渴、鼻塞涕浊、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黄黏稠等症状。
  临床研究表明,复方感冒灵颗粒对感冒、流感的前期、中期和后期都有很好的干预作用。需特别提醒的是,因该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和咖啡因,服用期间不得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也不能同时服用成分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药。
  复方金银花颗粒主要成分为金银花、连翘、黄芩,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等功效,可调治风热感冒、咽炎、扁桃体炎、目痛、牙痛及痈肿疮疖等病症。



  金银花原名忍冬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因其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金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金银花自古就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素有“药铺小神仙”之称,是我国常用的中药材之一,药用历史悠久。《神农本草经》中记载金银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的功效,主治外感风热、瘟病初起、疮疡疔毒、红肿热痛、便脓血等病症。连翘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干燥果实,素有“疮家圣药”之称。连翘味苦性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的功效,可用于调治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涩痛等病症。黄芩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芩的根,味苦性平,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服用复方金银花颗粒时应注意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并在服药期间避免服用滋补性中药。
  此外,建议,春季防感冒还应注意合理膳食,规律作息,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保持好心情,别让病毒乘虚而入。
  如不慎感冒,在合理用药和充分休息的基础上,要清淡饮食,忌烟忌酒,多饮水,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苹果、橙子等。注意开窗通风,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做好手部消毒。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担心沙尘暴携带病毒,朝鲜平壤街头几乎空无一人?外出回家后哪些地方可能带回病毒?

现在人们最害怕听到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但不得已因素必须外出,有人担心外出回家后身上可沾染病毒,怕感染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详细>>

刘允怡院士:优先解剖肠系膜上动脉入路方法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治疗胰头癌

众所周知,胰腺癌,因为死亡率高、治疗效果差而被称为“癌中之王”。6月11日,中国医促会胰腺疾病分会第一届华夏胰腺疾病医学论坛暨第七届岭南……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顺芳护长:浩子,等你回来,我给你做一锅红烧肉

浩子,大名刘浩,是我们科的一名护士。科里从主任教授到医生护士实习生,都管她叫“浩子”、“浩子教员”。一些老病人也“浩子浩子”的叫她。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