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吃火锅特别容易闹肚子?给你支个招,今年冬天踏实吃吧!

2023-01-06 15:15:49      

冬天,热气腾腾的火锅是许多人的心头大爱,各式各样的火锅食材、汤底让人挑的眼花缭乱,一桌人围坐,听着窗外呼啸的风声,在屋内趁着热气,热热闹闹的吃着火锅蘸着辣酱喝着冰饮,实在是人生一大幸事!但是!很多人经历短暂的幸福之后,就是悲剧接踵而至!第二天拉肚子几近虚脱是怎么回事?

1、食材未煮熟

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吃火锅时一般都是烫一下就吃,蔬菜中的细菌如果没有经过彻底的高温煮烫,是不容易完全去除的,还有肉食中含有很多寄生虫,如果吃下半生不熟的食物,容易导致细菌或寄生虫感染,造成腹泻

2、冷热交替

很多人吃火锅时喜欢喝冰冷饮料、酒水,觉得这样才过瘾,冰凉的酒水饮料本身会对肠胃造成一定的刺激,再将烫好的食物送进肚子,冷热交替,肠胃时冷时热,受到的刺激大,收缩异常,易引肠胃不适,甚至腹泻。

3、辣味刺激

火锅锅底除了清汤,还有大受欢迎的椒油锅底,辛辣易刺激肠胃,导致腹泻,再加上有脾胃虚弱,就更易拉肚子了,吃火锅建议鸳鸯锅,既可吃一点辣的,但是也有清淡的食材混合。

吃火锅拉肚子常由外因和内因共同造成,肠胃本身不太好的人更容易“中招”,为了让大家更“踏实”的吃火锅,享受美味的同时少一点后续的痛苦,在这儿给您支几招:

1、注意荤素搭配,不要贪食肉类

例如生菜、白菜、玉米、淮山等这些蔬菜不仅可以帮助去除肉食中的油腻,多吃蔬菜还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利于消化。

2、火锅汤底慎喝

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

3、适当服中成药

火锅辛辣刺激,肠胃不好的人容易引发腹痛腹胀、拉肚子,这时,可以服用喇叭牌正露丸调理肠胃,在肠胃形成一层保护膜,有效阻隔肠胃受辛辣食物刺激。同时,含木馏油成分的正露丸,对暴饮暴食、精神紧张压力大、着凉受冷和病毒细菌等进入肠胃所引起的拉肚子都适用。

4、吃火锅中途不要喝冷饮

大多数小伙伴有个习惯,总是在辣到不行的时候喝点冷饮缓解下口腔的灼烧感,这样非常伤肠胃,当吃下大量的食物后,肠胃需要消化液,大量的喝冷饮会稀释胃液,导致肠胃不舒服。

火锅虽是冬日宠儿,但也要注意饮食方式,身体健康排第一,注意以上细节,今年冬天吃锅就放心大胆吃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闹肚子 火锅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获悉,由国家农副加工产品及调味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调味品中心”)负责起草的《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有望年内出台。该《标准》由重庆……详细>>

银川火锅店爆炸造成10人伤 爆炸发生如何应急自救?

健康奇闻综合,昨天上午9时40分,银川爆炸发生,在甘肃省银川市一火锅店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受伤。银川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称,火锅店因煤气……详细>>

火锅凉皮有了官方标准 多省份出台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近日,四川省卫计委制定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火锅底料》(DBS 51/001-2016)出炉,并将从2017年1月15日起执行。同时发布的……详细>>

重庆五百火锅店推出一次性锅底 收费40元左右

今起,重庆市500多家火锅协会的会员单位,集体摒弃陪伴重庆人约一个世纪的老油,而以一次性锅底的崭新面貌与消费者见面。成本增加后,锅底费将……详细>>

食品安全办:火锅底料未查出不合格原料

针对近期社会广泛关注的“火锅飘香剂”“一滴香”等问题,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相关负责人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专门向各成……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吴晓亮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