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宝宝感染新冠反复高热,家长该怎么做?

2022-12-12 16:55:58      

新十条提到,无症状或轻症患者可以居家隔离。同时,建议先行互联网医院就诊。非必要不建议线下就诊,避免交叉传染。

但三岁以下的宝宝,他们没有打疫苗,在发病早期可能会出现反复高热的情况。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宝宝反复发热到39甚至40度,别说熬两三天了,多耽搁一秒都不行,恨不得立刻出现在医生们面前。可以预见,在某个时期,可能会重演流感高发季儿科门诊一号难求的“盛况”。那么,掌握儿童发热的居家护理技巧就非常重要了。对宝宝病情的初步评估也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以下,一篇《儿童发热居家处置秘籍》传授给大家,能不能学废,就看您的悟性了。

家中要备哪种灵丹妙药?

孩子在高热时需及时退热,所以家里备退烧药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选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只要规范使用,它们是非常安全的。


1岁以上按说明书服用即可


3个月以下的孩子出现发热,如果是中低热,精神胃口都好的话,可居家观察,如出现高热、精神差、拒奶等表现,须及时就医,也可先行网上问诊。需要注意的是,有蚕豆病的宝宝慎用对乙酰氨基酚。

PS:可以备一种栓剂退热药,如小儿布洛芬栓(50mg)。特殊情况时,有大用。适用于呕吐、喂药困难、睡时高热及惊厥等情况。用法:1-3岁,每次1颗塞肛,6个月-1岁每次半颗,间隔6小时可用一次。

退热药怎么使用?又有什么注意事项?

发热38.5℃以上可以服用退热药,有惊厥史的孩子38℃就可使用。每次使用退烧药要间隔4-6个小时,同种退热药一天不要超过四次;如果高热频繁,24小时内同种退热药用过四次,第五次可换用另一种(A→A→A→A→B),不同的退热药不建议交替使用。

除了吃药退热,就没招了吗?

当然不是,除了吃药,物理降温也非常重要。在体温上升期,宝宝会出现寒战手脚冰凉的情况,这时要注意保暖,加衣裹被、热水泡脚都可以。一般30-60分钟就会烧到峰值,四肢也发烫的时候一定要物理降温加快散热,主要是松解被服及擦浴。不能酒精擦浴,宝宝会醉。另外,使用退热贴覆盖额头、脖子、腹股沟等部位也是不错的物理降温方式。注意,肤质敏感的宝宝不能贴超过6小时。

下面,隆重推介一剂擦浴及泡澡的方子,可疏风解表,用于发热少汗或无汗的表证。

取艾叶、青蒿、连翘、苏叶、钩藤各15g,桂枝10g,煮水洗澡。如有皮肤感染或为过敏体质,不要泡。如果汗出热不退或咳嗽较多,则不建议使用。切记,高热时不要捂热和泡热水澡,可能会导致体温骤升引发惊厥。

一旦发生热性惊厥,又该如何紧急处置?

热性惊厥往往发生在在体温上升期、高峰期,特别是对于有家族史的患儿,家长要高度关注孩子体温情况。一般建议38℃左右就要吃退烧药。也可备用羚羊角颗粒,有一定的解热定痉效果。有些家长把寒战与惊厥混为一谈,其实两种大有不同。寒战通常发生在体温上升期,宝宝意识清醒,有眼神和语言交流,有脸色苍白、全身发抖。惊厥则为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四肢节律性阵挛。

如果出现热性惊厥,在家中可采取以下措施:

1、保持自然姿势,不要掰孩子的头部和四肢。最好平卧,同时解开衣领。

2、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分泌物误入呼吸道引发窒息,如果患儿口吐白沫,要及时清理。

3、退热。物理降温+栓剂退热药。

4、不要用筷子等异物放入患儿口中顶上下齿,有损伤及误吸风险,最新指南已不推荐。只有在发现咬舌或舌后坠的情况,才需要顶开上下齿。

5、及时就医。在家里做简单的处理后,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或自行送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热性惊厥分为单纯性和复杂性。大多数热性惊厥为前者,通常持续时间小于10分钟,可自行缓解,一般不会出现器质性损伤和遗留后遗症。如果惊厥持续不缓解或反复发作,则考虑复杂性热性惊厥,需紧急就医。

居家隔离,宝宝出现什么情况需立即就医?

如果孩子出现高热39℃持续3天不退、咳嗽加重、气促、呼吸费力、精神萎靡、拒奶等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复诊,若一号难求,也可先行互联网医院问诊。

看到这里,《儿童发热居家处置秘籍》您已修炼完毕,希望各位家长永远用不上此等神功。最后,愿天下每一位宝宝都健康快乐、开心成长。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染新冠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吴晓亮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