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医抗新冠,音乐也是“药”

2022-12-07 17:47:45      

《黄帝内经》认为,音乐与宇宙天地、人体气机密切相通,与人体内脏、情志、人格联系密切。一个“藥”字便道出了此间的联系,乐亦是药也。

事实证明,一场新冠疫情,对于患者来说,不仅是身体上的考验,更是心理上的考验。

自5月以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简称“广州八院”)安排包括林木灿、张爱民、林连升、谭颖等四人组成的中医团队进驻广州市新冠救治亚定点医院(广州八院),在中医科谭行华主任及林路平副主任的指导下,为新冠患者提供中医中药诊治,同时结合亚定点医院多为轻型、无症状患者的特点,充分发挥非药物疗法在抗疫中的独特优势,为患者提供了具有传统特色的中医五音疗法。

新冠病毒主侵肺经,为此,我院中医科针对新冠病毒主要侵犯肺经的特点,选取了可入肺经、具有铿锵雄伟特点的“商”调乐曲为患者平肺热,同时结合“金水相生”的中医理论,选取风格舒缓流畅的“羽”调乐曲,两相配合,以达最佳效果。

五音·如何内动五脏?

《黄帝内经》有述,天有五音:角徵宫商羽;地有五行:木火土金水;人有五脏:肝心脾肺肾。

《灵枢—邪客》有“天有五音……此人之与天地相应也”的说法,并首先把五音引入医学领域,将五音对应五行,与五脏、五志相关联。将宫、商、角jué、徵zhǐ、羽五音,与五脏相配,通过收听音乐,在治病时平心境,稳情绪,内外结合,达到疏通经络气血,驱散病邪,促进疾病康复的作用。

润肺·商

商(金)调养肺:益肺气,调魂魄。

肺应商,其声促以清。商音,五线谱中为“re”。商调式乐曲曲调高亢、雄伟,具有“金”的特性。

曲调高昂、悲壮铿锵如金属商调式乐曲,能恰到好处地平衡肺气、助长肺气。听曲不仅有润肺功效,还可缓解鼻塞气喘咳嗽等咽喉不适。

最佳赏乐时间:15:00-19:00。太阳西下,金气在此时段最重,体内的肺气也最为旺盛。伴随着曲子的旋律,肺在一呼一吸之间则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代表乐曲:《阳春白雪》《楚殇》


补肾·羽

羽(水)调养肾:疏通肾经,强肾利尿,促进代谢。

肾应羽,其声沉以细。羽音,五线谱中为“la”。羽调式乐曲曲调哀怨凄凉,具有“水”的特性。

音色深沉,风格清纯,如行云流水般的羽调式乐曲,源源不断地将体内产生的能量送到肾中,使人感到神清气爽。

最佳赏乐时间:7:00-11:00。这段时间气温持续走高,人与自然相互影响,体内肾气也在感受到外界的召唤,此时听属于水性质的乐曲可促使肾的精气隆盛。

代表乐曲:《梅花三弄》《流水》。


健脾·宫

宫(土)调养脾:促进消化,养元贮能,改善气色,安定情绪,有益睡眠。

脾应宫,其声漫而缓。五线谱中为“do”。宫调式乐曲风格沉静悠扬,犹如“土”般宽厚结实。

以古埙,葫芦笙为代表,宁静沉稳,可调理脾胃运化,对于脾运失司,腹部胀气等脾胃功能疾病都有治疗效果。运用较为频繁的宫音,能够刺激脾胃,有节奏地对食物进行消化与吸收。

最佳赏乐时间:在进餐期间或餐后一小时内,欣赏该类型乐曲,可减轻因快节奏生活中的暴饮暴食导致过重的脾胃负担。

代表乐曲:《十面埋伏》《苏武牧羊》。


舒心·徵

徵(火)调养心:宁心净脑,解郁去燥,振奋精神。

心应徵,其声雄以明。五线谱中为“so”。徵调式乐曲曲调轻松欢快,曲式构成层次分明。

以古琴、琵琶为代表的丝弦乐器,舒缓绵延,可调理神志,疏导血脉,祛除毒伤,尤其对于心神不宁所致的少神失眠,心气虚弱,有通理心脉的作用。含有火的徵音和属于水的羽音,独特的配合既可以减少心火过旺的现象,又可以通过补火使心脏不会过凉,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正常运转。

最佳赏乐时间:21:00-23:00。在睡前听上该曲,可以使心境平和,缓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对补益心脏有较好效果。

代表乐曲:《紫竹调》《高山》。


养肝·角

角(木)调养肝:可养肝明目,疏肝利胆,平和血压,安定魂魄。

肝应角,其声呼以长。五线谱中为“mi”。角调式乐曲曲调爽朗动听,旋律生机盎然。

以萧、竹笛为代表,悠扬清脆,声音婉转舒缓,让人感到平静。可以对体内过多的木气有抑制作用,同时婉转地配上了属于水的羽音,水可以很好地滋养木气,使滞郁的肝气柔软、顺畅,从而达到解郁养肝的功效。

最佳赏乐时间:19:00-23:00。这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段,欣赏该曲一方面可以克制肝气旺盛,另一方面可用阴气滋养肝脏从而达到体内肝气平衡。

代表乐曲:《胡笳十八拍》《姑苏行》。


关于最佳赏乐时间,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日程和生活节奏,利用空隙、闲适的时间收听即可,不必完全拘泥于经络运行的时间,同样都能收到效果的。

中医五音调和五脏,其实不止在疾病中发挥作用,在平时日常生活亦可作为养生调节的方式。生活中,人们不免会面临来自生活和或工作中的不同压力,以至于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中医所说的“七情”影响五脏功能,如果能根据辩证进行五音治疗,进行调心、调息、调形,吐浊纳清,炼意调神,增强定力,而后养心安神,乐以治心,血气以平。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帝内经

  • 冯小燕

  • 吴晓亮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