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中药厂里住了60亿只小昆虫,以它们为原料的药品销往全国

2022-10-31 15:55:19      家庭医生在线
 
美洲大蠊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产品

  四川有个中药工厂,约60亿只昆虫群居在十多个养殖车间,头尾相接可绕地球一圈。它们的生活由AI精准管理,每天吃数吨重的美食,喝优质纯净水,在“小黑屋”生活约180天后被“粉身碎骨”,再送往中药产品生产线。
  这座工厂属于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它养殖的昆虫名叫“美洲大蠊”,是蜚蠊科中的一种,因为外形酷似家中常见的蟑螂,常常被大众误解。其实它和害虫“小强”不同,作为蜚蠊家族中体积最大的昆虫,美洲大蠊是唯一可以入药的品种。
  美洲大蠊是如何被做成中药的?这款中药市场销路如何?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工厂进行探访。

  安逸的小虫子:
  人工智能当饲养员专属营养师配餐

  “嘘!小点声,别吓着它们。”穿上防尘白大褂,套上鞋套,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养殖车间。成虫间的门一打开,面前仿佛一个黑洞,只能感受到潮湿的空气涌来,借助工作人员手电筒射出的光芒,才勉强看清周围的环境。整个房间像建材仓库,里面摆放着一排排“箱子”,工作人员称之为“芯片”,每个“芯片”里住着密密麻麻的美洲大蠊,甚至连墙壁上也是黑压压的一片。拿手电筒一扫,黑褐色的聚团突然流动起来,发出一阵阵“沙沙”声,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
  见到如此密集的美洲大蠊群落,记者不免有些害怕。但工作人员却很淡定:“别担心,它们其实更怕人。”原来,美洲大蠊生存习性特殊,昼伏夜出,喜欢黑暗,手电筒的光芒打扰了它的美梦。
 
60亿只美洲大蠊居住在这里

  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厂长文建国介绍,美洲大蠊包括卵、若虫、成虫阶段,在工厂内的美洲大蠊一生虽然仅仅只有半年,却过得十分安逸。
  工厂里设计了一套人工智能(AI)算法驱动的“智能制造”系统控制,遍布养殖车间的各类传感器,不断收集和分析包括温度、湿度、食量在内的80多种数据,还会监测生长相关因素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如何影响个体美洲大蠊的生长速度,从而调控它们的产量。“这套系统可以通过从先前的工作中自我学习来进行调节,不断调整饲养方案。”文建国说,工厂为美洲大蠊配备了营养师,每天的口粮除了小麦、玉米等粮食,还有奶粉、果蔬以及部分微量元素。
  在养殖车间生长6个月后,美洲大蠊们会经过拣选、清洗等一系列程序,送到中成药的加工车间,在这里高温烘烤、“粉身碎骨”后,成为入药原料,进入制剂加工阶段,最终变成药品走进千家万户。

  走向现代化的中药:
  基因研究搞清“有效性”,智能化改造力拼大市场

  参观完生产线,记者十分好奇:这种外形酷似蟑螂的小虫生产的药品,能卖得出去吗?
  “市场很不错,全国各大医院都有销售。”文建国指了指工厂旁边的建筑工地,远远望去,大部分建筑已经封顶,不时传来叮叮咚咚的声音。“现有产线已经相对饱和,我们扩能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文建国说。
   
新建的数字化智能工厂

  文建国介绍,扩能一方面是应对现有市场的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目前正在推进治疗慢性心率衰竭、放射性口炎等方面的新药研发,一旦获得国家批准上市,就能立马投入生产。
  拓展市场靠的是疗效。相比西药的单一分子结构,中药的成分复杂多样,很难回答“为什么有效”“是什么成分在起效”等问题。“在动物药方面进行基因系统研究,就好比进行西药分子研究,是中药走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说。
  从一只昆虫到一瓶药的过程,是四川中药迈向产业化、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美洲大蠊因18世纪在美洲被发现而得名,但中国早就有它的“栖息地”。《神农本草经》曾记载蜚蠊可入药,在《本草纲目》中进一步对可入药的蜚蠊进行了性状描述:“身似蚕蛾,腹背俱赤,两翅能飞。”这正是美洲大蠊的典型特征。科学研究发现,美洲大蠊体内含有丰富的促生长因子群,包括多元醇类和多肽类等物质,能够促进溃疡创面的愈合。传统中医认为,美洲大蠊入药有活血散瘀、解毒消疳、利尿消肿、治胃病等效果。
  中成药产品生产线

  然而,传统粗放的养殖方法缺乏规范性和标准化,导致美洲大蠊性状不稳从而影响中成药的有效性和质量。
  “我们是用生产工业产品的思路饲养美洲大蠊,可以做到每一只的基因都是稳定的,就像复制粘贴一样。”耿福能介绍,公司一直专注美洲大蠊制药规范化研究,参与起草的美洲大蠊标准已载入《四川省中药材标准》。2016年,好医生集团和四川大学开展联合研究,揭示了全球首个药用昆虫美洲大蠊的全基因组图谱,更深入地解码美洲大蠊的药用价值。
  走出工厂,叮叮咚咚的声音越来越近,去年开工的新工厂要赶在年底启动试生产。新建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对现有产能进行了数字化升级,目前单一的智能化模块将被打通,通过系统集成,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目前,一款由美洲大蠊为原料的药品已经获得了加拿大天然药物上市许可。
  未来,美洲大蠊作为原料的中成药产品将走出国门,奔赴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96斤女子患癌,医生手术花多1小时拨开层层脂肪! 专家:过度肥胖可增加12种癌症风险且影响治疗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1/3的成年人都超重或肥胖。中国是世界上肥胖人口增加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防新冠 开学后预防新冠这几件事也十分重要

各地的中小学陆续开学了,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很多学校也出了“奇招”,目前有一所浙江的小学因“一米帽”上了热搜,据报道,浙江一所小学开学前,……详细>>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