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升级南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远思南药研发及智造基地、南药博物馆建设项目”正式奠基

2022-10-21 13:34:45      家庭医生在线
  南药是中国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岭南医药文化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瑰宝,在化妆品中应用历史悠久,可上溯至中国古代第一部药典《唐新修本草》,在《名医别录》、《本草图经》、《本草纲目》也均有记载,具有极高的药用及美容护肤价值。然而,当前中高端化妆品原料研发核心技术大都掌握在国外化工原料供应商手上;国内功效护肤领域新原料的应用明显滞后,亟待突破。随着功效性护肤新时代来临,这是挑战,也将是国货品牌的一大机遇。深耕再生医美14年,专注于医美及功效性护肤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拥在外泌体等再生医学领域先进研究成果和技术的远想生物,以敏锐的嗅觉抢先把握机遇。

 

  据悉,2021年8月,远想生物董事长凌远强先生,应梅州市平远县工商联邀请,返乡考察交流,惊喜地发现了梅州平远南药这一宝藏。南药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岭南医药文化最为灿烂的遗产,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然而,当前发展与应用遭遇瓶颈;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于是,凌远强董事长下定决心,并迅速组建专业团队,挖掘南药在功效护肤品领域上更具前瞻性的应用,同时成立专注于南药新应用的远思南药公司,且与“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南药首席科学家杨得坡教授深度合作,在其牵头及支持下,与中山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在南药运用方面获得重要加持。同年12月,在平远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远思南药公司与平远县政府正式签署投资协议,落地远思南药研发及智造基地、南药博物馆建设项目,以期用更快的节奏推动南药产业升级,并以此助力乡村振兴。

 

  01
  高瞻远瞩擘画宏图
  “远思南药研发及智造基地、南药博物馆建设项目”奠基

  2022年10月20日,在远想生物的大力推动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远思南药公司在梅州市平远县迎来了“远思南药研发及智造基地、南药博物馆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振副局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何国威先生、中共平远县委书记廖茂忠书记等出席本次仪式并发表致辞。

 

  严振副局长指出,远思南药研发及智造基地、南药博物馆在平远落地,不仅能带动产业增收,在科技创新、产业现代化、质量标准化、产品规模化等方面都会有辐射带动作用。背靠远想生物丰富的品牌建设经验,远思南药也必将会给平远南药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助力打造南药产业集群,带动平远经济发展。
 
  何国威先生直言,远思南药研发及智造基地、南药博物馆建设项目顺利奠基,是平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远思南药强大的技术依托,必将推动平远南药产业提档升级,成为广东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必将增强广东南药产业链整合力,强力推动我省南药产业提质增效,向更高水平迈进。
 
  廖茂忠书记表示,南药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远思南药项目将进一步拓展南药在医美、功能护肤等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流南药品牌,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构筑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南药产业发展生态链;并要求全县上下要一如既往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强化要素保障,落实惠企政策,全力支持远思南药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奠基仪式上,远信集团、远想生物董事长、创始人凌远强先生就远思南药的筹建初心及未来规划作了简要分享。他表示,项目建成后,首先以梅片(冰片、龙脑香)等作为核心原料的新一代功效性护肤品、生物科技制品,搭建集南药种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后续将扩展到广藿香、林下灵芝、石斛、芸香科植物等特色南药,拓深南药在功效护肤、个人护理、康养产品等应用,全面提升南药的经济价值,助力南药从药用市场走入消费市场。
  凌远强先生承诺,远思南药从产业到产地,将直接把技术、品牌落在平远,将产业链附加值高的环节(研发、销售等)留存在平远,真正让产业、就业、收入、利润、税收落地平远,全力推动南药产业升级发展,从而助力南药振兴,助力梅州平远落实实体经济的长远规划。此外,他还表示,以南药为引子,远思南药将重新聚集起年轻一辈的吸引力,有利于带动农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最终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平远振兴,践行共同富裕的伟大战略。
 

  02
  汇智聚力共启新篇
  2022首届中国南药资源应用及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盛启

  然而,“远思南药研发及智造基地、南药博物馆建设项目”的成功奠基只是一个伟大开端,振兴南药、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为此,由广东省现代中药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远信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广东远思南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国家南药科技创新联盟、中山大学药学院、广东省乡村产业投资联盟、广东省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体系团队指导,同期举行了“2022首届中国南药资源应用及乡村振兴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行业权威专家、学者、投资界翘楚、精英企业家齐聚,共同探讨、分享南药发展方向、最新研究成果、产业化应用情况,以及乡村振兴领域的创新发展模式及践行路径。
 
  出席本次活动领导及嘉宾名单:(*以下排序不分先后)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严振副局长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何国威先生
  ·中共平远县委书记廖茂忠书记
  ·二级巡视员罗颖安先生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丘德俊局长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治中副局长
  ·中共平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琼宏副书记
  ·中共平远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韩旭常委
  ·中共平远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锡洪常委
  ·平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蓝常基副县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陈新滋院士(线上参会)
  ·远思南药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国家南药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杨得坡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赖维教授
  ·品观传媒董事长邓敏女士
  ·青松股份董事长、诺斯贝尔总裁范展华先生
  ·远想科研中心首席顾问科学家、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肿瘤与再生生物学博士程芳教授
  ·广东药科大学医药化工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华教授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党论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外科、特需医疗美容中心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徐盈斌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南药国际研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健裕教授
  ·国家科技部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苏海兰特派员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所长郑回勇博士
  ·华商教育集团副总裁刘文琦女士
  ·广东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教授,广东药科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民杰博士
  ·相融资本总经理曾宇先生
  ·晟景资本创始合伙人邱伟先生
  ·明诚致慧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卢绍峰先生
  ·华清园生物总经理凌凯豪先生
  ·国信证券零售首席分析师张峻豪先生
  以及来自各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陈新滋院士表示,中医药在药效方面已经被广泛的接受、认可,在产业方面,无论在种植、提取、制备各环节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远思南药以平远南药为核心,着力打造功效护肤原料及高端护肤品,提升南药价值,将是南药产业和粤东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对此,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振副局长严振副局长表示认同,并提出,期望与远思南药携手并进,整合科技力量帮助振兴南药,构建更加有价值的南药产业发展。
     
  ·
陈新滋院士

  ·严振副局长
  作为美容护肤行业权威的媒体,品观传媒董事长邓敏女士表示,未来功效护肤将成为趋势,前景可观。远想生物无论是在品牌建设及营销,还是产品倡导的美学文化,在市场上都具有强劲的竞争力,相信依托远想生物的绝对优势,远思南药必将在南药产业升级上发挥重大作用。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聚焦南药产业,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南药资源及现状、南药产业升级及应用、功效性护肤品发展及趋势、南药林下生态种植关键技术、南药外泌体技术、南药项目投资及建设、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一起为南药振兴及产业发展提速助力。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还围绕“科技促进南药高质量发展”及“产业投资如何赋能南药振兴”两大主题,展开了深度圆桌探讨,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精英翘楚畅所欲言,通过思维碰撞,为南药发展及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凝聚科技力量,开启广袤南药新应用;引领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把南药发扬光大,不仅仅是国家政府考虑的大事情,也是远思人正在追求的伟大事业,中药材不止有种植的艰辛,
  相信还有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在国际顶级影像学大会上发布全球最大精标青光眼数据库

2018年9月16-20日第21届国际计算机影像处理计算以及计算机辅助介入大会(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详细>>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详细>>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